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多措并举 用心用情关爱留守儿童

时间:2022-11-18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疫情防控期间,开封市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汇聚多方力量,立足自身职能,坚决扛起责任,多措并举用心用情关爱留守儿童。

打造阵地优势,织密扎牢“保障网”。开封市切实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能力建设,选配有能力、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基层工作人员担任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推动社会工作站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同建双推,引导社工机构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链接社会慈善资源对留守儿童实施关爱救助。疫情防控期间开封市积极发挥市、县、乡三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依托未保中心、社工站、儿童之家等定期对全市留守儿童进行探访,明确包保责任人,建立台账,动态更新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防疫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发挥专业优势,关爱守护“心灵网”。开封市社工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对留守儿童开展线上活动和专业服务,帮助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留守儿童面临的困境多家社工机构开展以“抗疫路上 社工相伴,专业护航 伴你成长”为主题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心理防疫”援助热线等方式,积极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

联动志愿服务,构建关怀“保护网”。推行“教育工作者+社工+志愿者”模式,建立“资金+物资+服务”式服务链条,充分链接社会资源,汇聚志愿服务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关爱服务不断档,生活保障不间断。市多家志愿服务组织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课外书、防疫物资等,宣讲疫情防护知识,做好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工作。同时主动为家长分忧,开通线上陪伴辅导志愿服务,关注留守儿童学习情况,确保做到停课不停学。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