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汴地有爱 温暖人心

时间:2022-11-23 来源:中国社会报

陈婷婷

党的二十大以来,河南省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引导站内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冬季气候特点,以“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为有力抓手,紧盯冬季救助薄弱环节,从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全力保障全市流浪乞讨及临时陷入困境的群众平安过冬、温暖过冬。

11月12日15点,巡查救助车辆载着街面巡查小组成员和救助物资缓缓驶出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开始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同志们,已经过了立冬,天气越来越冷了,越是这个时候,大家越要上街多看一看、转一转,别让街上的受助人员缺衣少食,更不能饿着、冻着。咱们的救助对象成分复杂、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旅居史不详,在个人防护上,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坐在副驾位置的党支部书记、站长侯俊强扭头向大家嘱咐着。

巡查救助车辆行驶在既定的路线上,时不时靠边停车查看附近的情况。巡查小组先后到达西司桥水系长廊、龙亭公园景区周边、白衣阁等流浪乞讨人员易集中聚集留宿的区域,发现了2名流浪拾荒人员、3名务工不着人员、1名职业乞讨人员,既有新面孔,又有老熟人,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了耐心劝导,但任凭工作人员磨破嘴皮子,几人都不愿接受入站救助,表示自己生活暂时没有困难,不需要接受入站救助。3名务工不着人员表示过几天还要找工作。见此情景,工作人员便为他们发放了水、泡面、防疫口罩,为衣褥单薄人员发放了棉衣、棉褥、棉鞋等防寒物资,叮嘱他们有事随时向救助管理站求助,求助电话24小时畅通,并贴心嘱咐他们及时就近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巡查救助车辆行驶至火车站、中心汽车站后,侯俊强几人分头行动,分别向火车站工作人员、附近商贩、居民等了解周边有无流浪乞讨人员或临时遇困群众,宣传救助政策,动员大家积极参与救助管理工作。

待巡查救助车辆返回站内时已是20点45分,冬天的晚上有些冷,但身着防护服的巡查小组工作人员却热得直冒汗。入站前,安保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巡查救助车辆、人员进行了全面消杀。

据了解,这样暖心而细致的街面巡查救助工作每天都在进行,针对“三重一特殊”(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极端天气、节假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封市救助管理站不断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广度和频次,依托智慧服务平台,将地毯式街面排查救助与精准救助相结合,依据救助政策,根据受助人员具体情况进行分类救助,巡查结束后将巡查记录及时登记在册,将不愿入站的受助人员标记为重点关注、追踪保护对象,以备接班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具体情况,确保救助无缝衔接。同时将这部分人员的具体情况及时梳理汇总,并起草情况说明,上报市民政局沟通协调,寻求相关部门协助。

11月1日“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开封市救助管理站新增救助63人次,通过购买车票或现金救助返乡5人次,亲属接领返乡1人次,发放水、泡面、棉衣被褥、口罩等基本物资97件。接下来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将持续推进“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充分发挥“救急难、托底线”的社会兜底保障职能,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给困难群众。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