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周口市沈丘县探索“1314守护爱”模式
推动婚俗改革工作见实效

时间:2022-11-24 来源:周口市民政局

作为全省第一批婚俗改革试验区,周口市沈丘县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形成1314守护爱”婚俗改革模式,推动全县“喜事新办、婚事简办”婚俗改革工作新风尚。

1”是成立一个工作领导机构。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研究部署、督促协调全县婚俗改革工作,打造“党委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婚俗改革的良好氛围。

3”是打造三类婚姻服务场所。一是按照国家3A级婚姻登记场所建设标准要求,高标准建设县级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婚姻登记服务二是高标准建成沈丘县民政局婚俗文化馆,提高婚俗文化宣传,提升婚姻登记双方对婚俗文化的认同感;三是指导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建设村级“红白事”集中办理场所,从源头上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不文明行为。

1”是打造一个婚姻家庭辅导模式。在县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设立1个婚姻家庭辅导室、在乡镇(街道)试点设立1个婚姻家庭辅导、在村(社区)试点设立1个婚姻家庭辅导,建立“1+N+N”三级婚姻家庭辅导联动模式制定三级联动职责,打造三级联动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弘扬积极向上的婚姻理念,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

4”是开展好四项配合活动。一是组织“爱见证”颁证活动,建立县主要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颁证制度,支持新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引导教育婚姻当事人开展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二是组织“爱参与”婚俗改革宣传活动,“七夕”“国庆”等特殊时间点,举办婚俗改革政策宣传活动,展示婚俗改革新风尚。三是组织“爱相伴”婚俗改革示范村评选活动,将其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全力推动婚俗改革工作。四是组织“爱相随”集体婚礼活动,以县政府名义为“零彩礼”“低彩礼”和自愿参与婚俗改革的结婚对象举办集体婚礼,树立正确婚姻导向,倡导全民参与婚俗改革。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