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长垣民政在行动

时间:2022-12-07 来源:长垣市民政局

近日,长垣市民政局迅速启动“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采取多种形式送温暖、送关怀、送真情,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度重视、高标部署。市民政局成立了“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工作专班,出台了《长垣市民政局“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活动方案》《长垣市民政局关于动员引导社会参与困难群体关心关爱工作通知》等文件,建立救助帮扶专项台账,定期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难题,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社会组织管理等联席工作机制作用,与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开展好关爱帮扶救助工作。

务求实效,加强急难型临时救助。“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活动启动以来,对受疫情、极端天气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加强临时救助与受灾人员救助政策衔接,对经过应急期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后基本生活仍然存在较大困难的受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防止因灾返贫。市民政局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对遭遇重大生活困难的群众,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及时给予临时救助,11月份共接收5户15人申报,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7640元。

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近日寒潮来袭,市局社会救助中心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安排临时救助专项行动,加大对遇急遇困人员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对全市道路、广场、桥洞开展专项巡逻,配备方便面、大衣、棉被、防疫用品等救助物资,累计出动车辆12车次,人员32人次,切实保障遇急遇困人员和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

加强特殊困难人员照料服务。持续加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养育服务,扎实做好敬老院、福利院、救助站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发放疫情防控物资自动测温仪26套,喷雾消杀器26套,移动紫外线消毒车26套,全力保障服务对象的基本生活,确保养老机构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鲍恺瑶 王祎文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