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开展社会救助 温暖困难群众 

时间:2022-12-09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焦作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困难群众“急难愁盼”,健全主动发现机制、优化审核确认流程、加大临时救助帮扶压实为民爱民政治责任,全力保障冬春季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全面压实政治责任,让救助聚合力焦作市民政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冬春季节困难群基本生活救助帮扶工作印发了《焦作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冬春季节和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焦作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统筹救助资源,形成救助工作合力确保救助工作及时、公平、精准

  健全主动发现机制,让救助无死角依托“五社联动”,借力大数据等现代信息化技术,实现困难群众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充分发挥焦作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作用,畅通社会救助热线,及时回应“12345”市民服务热线、政府在线网站、民生诉求“焦我办”互动平台群众求助诉求,做到“接诉即办”

  优化事项办理程序,让救助更高效及时将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的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至乡镇(街道),并进一步优化申请、审核确认流程,确保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在疫情封控管控和暴雪、寒潮等极端天气期间,暂停低保、特困对象退出工作

  用好急难救助政策,让救助更及时聚焦“急难”情形,开启临时救助“应急”功能,实现救助服务“零时差”。加强急难临时救助力度,对生活突然陷入困难的群众实施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可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取消户籍地申请限制,对受疫情、极端天气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同时未纳入低保范围的人员,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为其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及时足额发保障金,让救助更暖心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临时救助保障政策,每月通过社保卡“一卡通”系统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救助资金。密切关注物价变动,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将启动条件中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月同比涨幅由3.5%降到3%,执行期限至2023年3月底。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