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普惠救助解急难 点滴关爱暖民心
——驻马店市“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温暖千万家庭

时间:2022-12-09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年来,驻马店续开展政府购买保险服务创新实行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由财政出资依托保险机制破解困难群众救助难题

一、突出重点群体实施精准救助明确实施方式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由政府出资按照辖区户籍人口1元/人/年的标准购买保险辖区居民在被保期间遭遇自然灾害、交通事故、重大疾病等8类突发性、临时性事件时按约定享受的保险赔付通过撬动社会力量有效缓解财政压力厘清救助对象针对农村三类防返贫监测对象、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城镇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孤儿等群体对因重大疾病住院治疗产生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进行保底理赔助力破解“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救助难题。聚焦急难问题充分发挥保险赔付相较传统救助反应迅速的优势对遭遇突发性、临时性急难问题的群众可在第一时间开展赔付工作。今年以来共理赔未成年人溺水、见义勇为、自然灾害、群体意外等急难案件47

二、抓住关键环节及时足额赔付精选承保机构以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选定一家资质健全、信誉良好、有足够保障能力、具备丰富民生类项目承保工作经验的保险机构作为承保方精心制定承保方案严格按照承保范围、标准、被保险对象兑现救助。明确保费来源各县根据辖区内户籍人口数按照每人每年1元的标准“一元民生”救助保险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并按承保合同约定拨付保费。压缩理赔时间对符合保险合同约定且手续齐全的案件1万元以下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1万元以上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10万元以上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对特殊困难群体医疗救助赔付案由承保机构在县、乡设立的专门理赔救助站点负责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给予当日立案、次日赔付。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持续运行设立保障站点完善协调机制。市民政局成立联合办公室在全市各个乡镇街道设立项目保障站点成立11个项目联合协调机构定期信息通报加强项目经办衔接科学制定绩效考核评价指标确保“一元民生”项目常态推进、有效落实。设置盈利区间实现收支平衡。明确“风险分担调节”机制对年度盈利情况实施适时监控定期进行审核评估确定合理盈利区间促使项目发挥最大成效。强化公开监督确保阳光透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大监督力度实行内外部双重、常态监督细化项目赔付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及时公开项目理赔情况保障项目公平公正、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