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全力做好养老机构医疗救治和药品物资保障工作

时间:2022-12-25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为解决养老机构面临的疫苗接种率低、缺乏专业指导、药品防疫物资缺乏、老年人转诊困难等难题,焦作市民政部门主动对接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责任分工的通知等文件,全力保障老人生命健康安全。

建立健全组织机制,避免部门衔接不畅问题。焦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民政局局长为副组长,卫健委、疾控中心、市场监管等部门为成员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细化应急预案,督导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部门指导养老机构制订院内分类分级服务方案,建立与辖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药房的协作机制,明确转诊流程和救治方案,将各项任务细化到人,责任分解到人,提升预案实操性和有效性。

优化疫苗接种方式,加快构筑老人免疫屏障。市委宣传部、民政局、卫健委等20余家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压实行业内各单位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疫苗接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养老机构所在辖区乡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疫苗接种工作。通过上门服务、设立绿色通道、流动接种车等方式,提升老年人疫苗接种率。

优先保障供应等级,解决防疫物资储备不足问题。明确各县(市、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养老机构抗原试剂、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和解热止咳等药品供应作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对待,优先配置,保障供应。为全市养老机构配备发放纳米喷雾消毒枪、紫外线消毒车、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为全市常住的65岁以上老年人、登记在册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群体,每人发放一个“爱心健康包”。

明确对口医疗单位,杜绝治疗转诊渠道不畅情况。下发《焦作市养老机构对口医疗救治和物资保障责任分解清单》,督导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养老机构医疗救治专班,各养老机构成立医疗救治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养老机构医疗救治组由辖区内乡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按照对口帮扶的原则,定点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选派1名医疗专家对医疗救治工作进行指导。养老机构入住老人中,出现轻症的,按照居家隔离原则,由医疗救治组指导在院内进行治疗;出现重症按照分级诊疗原则,由确定对口医院联系人直接对接,定向转入定点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根据病情需要进行医疗救治。定点对口医院建立绿色通道,确定专门联系人,协调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