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建立“4321”常态化安全监管工作机制

时间:2022-12-26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南阳市民政局紧盯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消防、食品、燃气、房屋建筑、治安等重点领域,建立“4321”常态化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完善排查、整改、联合巡查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民政系统持续安全稳定。

一是构建“属地党委政府+民政部门+相关部门+民政服务机构”四方监管,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四位一体”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落实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属地责任,民政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应急、消防、卫健、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专项监管责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明确三位具体责任人责任。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分管领导的分包责任,机构法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机构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责任,拧紧压实责任链条,一旦出现问题立即进行责任倒查。

三是强化两个机制。强化隐患排查机制。围绕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项、不留一个死角”。强化问题整改机制。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实行台账式管理,逐个查清问题隐患产生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定具体责任人,做到底数清晰、责任明确,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四是落实“一月一巡查”制度。由民政部门牵头,联合应急、消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安全生产工作联合检查组,采取“干部+专家”“干部+技术人员”的方式,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消防、燃气、食品、房屋建筑、防疫、治安“六大安全”排查整改情况,每月开展一次专项巡查,巡查结果在系统内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