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建立“三岗十六级”薪酬体系
探索打造高素质社区工作者队伍新路径

时间:2022-12-26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近年来,许昌市高度重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完善“进出有通道、履职有考评、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为社区工作者建立“三岗十六级”薪酬体系,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发放职业津贴,打通职业上升渠道,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社区工作者队伍。

创新社区工作者选拔聘任渠道。创新选招聘方式,坚持从基层选拔一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不断拓宽进人渠道,健全人员退出机制,对社区工作者实行总量监管、控超补缺、动态调整,达到社区工作者和服务人数匹配合理化。一是拓宽来源渠道注入源头活水。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事社区服务管理和党建工作的人员实行全日制管理,纳入社区工作者范围,按照“三岗十六级”标准套改工资,提高城市社区“两委”和专职工作者待遇,把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人才聘到位、留得住。2018年以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社区专职工作人员380人,一大批90后、00后大学生进入社区工作者队伍,成为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骨干力量。二是建立健全社区后备人才储备库。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建立社区后备人才储备库。从2020年开始,在全市社区范围内遴选非社区“两委”的年轻高学历积极分子累计700多人经过培养进入社区后备人才储备库,为社区“两委”储备人才力量。2021年换届后,全市城市社区干部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9岁降低为37岁,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06人,占比42%三是探索建立社区员额动态适配机制。在社区工作者总体规模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实行人员岗位动态管理,依据社区服务人口数量合理分配社区工作者数额。截至目前,许昌市中心城区人口134万人,拥有社区工作者2418人,达到平均每万名城镇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8人。

完善工资薪酬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动态调整社区工作者工资,结合社区工作者的实绩,建立完善工资薪酬动态调整机制,落实社会福利保障,激发社区工作者奉献基层的热情。已为全市1698名社区工作者按照“三岗十六级”标准套改了工资,按照社区工作者所任职务、工作年限、文化程度、职业水平四要素进行工资套改,保障薪酬待遇随工作年限岗位等级晋升自然增长。据统计,2021年,许昌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万元,按照“三岗十六级”标准套改工资后的社区工作者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万元。

探索日常管理教育培训新路径。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根据社区工作实际需要,加强社区工作者专业化培训力度。一是规范日常人事管理。对聘用的社区工作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实行劳动合同制。规范社区工作者人事档案管理,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档案由区委组织部直接管理,其他“两委”成员档案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统一管理,聘用的社区工作者人事档案由人社部门人才交流中心统一管理。二是深化职业能力培训。将社区工作者纳入干部人才培训规划,创建许昌社区学院、魏都区社区工作者之家,建成了集培训教育、学习充电、交流沟通、比赛演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工作者专业成长平台,采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定期开展全员轮训,结合当年重点工作加强实务能力培训,针对重点人员进行跟踪培养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能力培训。

建立激励评价机制打通晋升渠道。建立符合实际、易于操作的社区工作者管理奖惩制度,完善年度考核机制,发挥考核成果的应用价值,开展从社区工作者中选聘招聘行政事业编制人员,让社区工作者干事有奔头、晋升有空间,形成动力与压力并存、激励与约束相联的激励评价体系。一是不断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由街道办事处成立考核组,以社区工作者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实行群众评议与组织考评相结合、绩效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月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作为社区工作者调整岗位、职级晋升、薪酬待遇、奖励惩戒、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在职教育和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对从事社区工作且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给予职业津贴,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的补贴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700元、500元、300元;对参加在职教育社区工作者,获得本科学历的岗位等级提高1级,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岗位等级提高2级,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岗位等级提高3级。截至目前,全市社区工作者中有126人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二是加大对优秀社区工作者表彰鼓励力度。每年针对优秀的社区工作者,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不断提高政治待遇,切实增强职业荣誉感。加大从基层一线社区工作者中选取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的倾斜力度。近年来,全市社区工作者中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马静、“中国好人”宋改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菅聪聪等一批先进典型。三是从社区工作者中招聘行政事业编制人员。通过竞争性选拔等方式把年轻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到街道(乡镇)领导岗位,在招聘街道(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时,根据社区党组织书记实际合理设置资格条件,有计划地拿出一定名额面向连续任满两届的在任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招聘。2019年以来,已有3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公务员队伍、3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成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桑源)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