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周口市顺利完成2022年度市县两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任务

时间:2022-12-26 来源:周口市民政局

 

为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巩固行政区域界线勘定成果,促进界线毗邻区域社会稳定,进一步提升行政区域界线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周口市根据《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第四轮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2月,启动了周口市开封市第四轮市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10县(市、区)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历时6个月,顺利完成1条市级线、19条县级线联检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年初,在周口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的工作指导下,周口市将开封周口线、19条县级线联检,纳入周口市2022年“464”工作布局及“155466”重点工作要点。3月,周口市与开封市民政局联合制定并印发了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实施方案、行政区域界线争议调处应急预案。同步启动了10县(市、区)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指导各县(市、区)民政局认真制定了界线联检实施方案,成立联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市级及县级联检工作会议,对任务进行了布置,明确了年度联检工作的时间安排、联检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联检要点。

注重联检质量,掌握详细情况。为确保年度联检工作顺利进行,周口市组织市、县两级民政工作人员仔细查阅并核对了市级和县级行政区域界线勘界成果和历次联检资料,对界线界桩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自查,熟悉并掌握了年度联检的具体工作任务。在实地踏勘中,按照联检工作方案,在沿线毗邻市、县、乡镇、村四级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下,认真对照勘界协议书及附图以及历年联检记录,对沿线界桩附近的标志物和两侧的地貌地物变化,实地位置是否清晰可辨,界桩是否丢失、损坏、移动、界桩方位物是否齐全等方面进行了逐线、逐段、逐点检查,同时对界桩周围的杂草等遮挡物进行清除,并对界桩上模糊不清的字体进行描红。根据联检情况,填写了界线联检记录表和界桩联检记录表,形成了界线联检成果档案。

各级通力合作,创建平安边界。此次年度联检不仅是对沿线界线是否清晰、界桩是否完好的检查工作,更是兄弟地市、兄弟县(市、区)共商共建平安边界、巩固行政区域界线勘定成果的重要工作。在联检过程中,牵头市、县两级主动与毗邻市、县进行沟通,在疫情防控的重点时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共同商讨并联合制定了联检实施方案,签订了睦邻友好协议,携手打造并巩固了共建线、友谊线。通过行政区域界线联检,进一步明确了市、县两级界线的管理责任,健全了行政区域界线日常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对维护周口市与开封市、周口市7县2区1市行政区域界线周边地区长期和谐稳定、消除边界隐患、解决界线纠纷和促进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周口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