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许昌市让社区工作者有干劲有奔头

时间:2022-12-26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年来,河南省许昌市高度重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完善“进出有通道、履职有考评、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为社区工作者建立“三岗十六级”薪酬体系,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发放职业津贴,打通职业上升渠道,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社区工作者队伍。

拓宽社区工作者选拔聘任渠道

许昌市创新选拔、招聘方式,坚持从基层选拔一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不断拓宽进人渠道,健全人员退出机制,对社区工作者实行总量监管、控超补缺、动态调整,达到社区工作者和服务人数匹配合理化。

拓宽渠道注入源头活水。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事社区服务管理和党建工作的人员实行全日制管理,纳入社区工作者范围。2018年以来,一批90后、00后大学生进入社区工作者队伍。

建立健全社区后备人才储备库。从2020年开始,在全市社区范围内遴选非社区“两委”的年轻高学历积极分子,经过培养进入社区后备人才储备库。2021年换届后,全市城市社区干部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9岁降低为37岁,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06人,占比42%。

探索建立社区员额动态适配机制。在社区工作者总体规模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实行人员岗位动态管理,依据社区服务人口数量合理分配社区工作者。

探索薪酬动态调整和教育培训路径

许昌市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人事档案管理和薪酬动态调整制度,根据社区工作实际需要,加强社区工作者专业化培训力度。

完善薪酬动态调整机制。许昌市根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动态调整社区工作者工资,激发社区工作者奉献基层的热情。已为全市1698名社区工作者按照“三岗十六级”标准套改了工资,按照社区工作者所任职务、工作年限、文化程度、职业水平四要素进行工资套改,保障薪酬待遇随工作年限、岗位等级晋升自然增长。

规范日常人事管理。对聘用的社区工作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规范社区工作者人事档案管理,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由区委组织部直接管理,其他“两委”成员档案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统一管理。

深化职业能力培训。将社区工作者纳入干部人才培训规划,建成了集培训教育、学习充电、交流沟通、比赛演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工作者专业成长平台。

建立激励评价机制

许昌市建立符合实际、易于操作的社区工作者管理奖惩制度,完善年度考核机制,从社区工作者中选聘、招聘行政、事业编制人员,让社区工作者干事有奔头、晋升有空间。

不断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由街道办事处成立考核组,实行群众评议与组织考评相结合、绩效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月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作为社区工作者调整岗位、职级晋升、薪酬待遇、奖励惩戒、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在职教育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对从事社区工作的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的补贴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700元、500元、300元;对参加在职教育社区工作者,获得本科学历的岗位等级提高1级,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岗位等级提高2级,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岗位等级提高3级。

加大对优秀社区工作者表彰奖励力度。优先推荐优秀社区工作者为“两代表一委员”,切实增强职业荣誉感。加大从基层一线社区工作者中选取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的倾斜力度。近年来,全市社区工作者中涌现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马静等先进典型。

从社区工作者中招聘行政、事业编制人员。通过竞争性选拔等方式把年轻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到乡镇(街道)领导岗位。2019年以来,已有3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公务员队伍、3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成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桑 源)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