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涓滴暖流融坚冰 点点荧光燃炬火

时间:2022-12-27 来源:大河报

记者 李钊 通讯员 马远 石付良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民政部门充分发挥“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优势,开展兜底型理赔、快速型理赔、大额型理赔、奖励型理赔,及时解救群众急难,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民政系统“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更显温情。

兜底型理赔 为特困群众减轻医疗负担

今年8月,确山县刘店镇张先生申请的临时救助金发放了,一起到手的还有800元的“一元民生”救助保险理赔。张先生患慢性肾衰竭,因病导致家庭困难,被民政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认定为农村低保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刘店镇民政部门在对张先生进行临时救助时,认定其家庭同时符合“一元民生”救助保险的条件,就主动为其介绍政策并协助向承保公司上报了申请材料,依据合理医疗费用“1000元以上的按照800元上限进行赔偿”的标准,及时为张先生理赔了800元,政府的医保报销、民政救助和“一元民生”政策等,有力支持这个困难家庭渡过难关。

快速型理赔 为儿童溺亡家庭送去安慰

今年6月,驿城区中学生小刘因在水塘捕虾不慎进入深水区而溺亡,整个家庭陷入悲痛之中。收到消息后,驿城区民政部门主动为该家庭申办“一元民生”救助保险理赔,立即将这一案例转到承保公司。

随后,保险公司和古城乡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对该家庭进行了入户走访和慰问,并加快办理速度,在一周内将“一元民生”理赔款5万元发到刘父的账户,为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送去了安慰。

大额型理赔 为意外破碎家庭带来温暖

今年12月,正阳县卢女士和两个孩子因在封闭过严的房屋中烧炭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外出的丈夫逃过一劫,但是面对破碎的家庭,他深受打击、痛不欲生。

在接到该案件后,正阳县民政部门主动积极联系家属,对这起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通过“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进行了15万元的理赔,为痛苦的家庭送去了寒冬中的一丝温暖。

奖励型理赔 弘扬见义勇为正能量

今年5月,泌阳县一女子在驾车至南河草店大桥时弃车跳入桥下河中,处于事发现场周围的史伟、杨春山、马明坤、魏文朝、党兴强、王军建六人看到后迅速行动,分别从所在的三个方向下水开展接力营救,最终将该女子营救上岸。

史伟六人的舍命营救被泌阳县评定为见义勇为行为。根据“一元民生”救助保险规定条款,泌阳县民政部门联合承保公司为几位勇士开展了2.5万元的奖励性理赔,弘扬了英雄气、传播了正能量,助力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