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正阳:完善多元服务 养老变“享老”

时间:2022-12-27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张新理 张群生)“自从家门口有了日间照料中心,我们来这里吃饭、看电视、参加唱红歌等活动,日子别提多舒心了。”12月20日,在正阳县叔度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9岁的李建国对这里的服务赞不绝口。

近年来,正阳县通过以党建为引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社会力量为支撑,打造“乐龄党建+六大特色养老”新模式,以实实在在的服务成效为社区居家养老写下生动注脚。

强化保障完善政策支持。正阳县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社会全面支持”的管理机制,出台规范性文件,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养老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党建引领激发康养新活力。正阳县通过打造“乐龄党建+养老”服务模式,激发社区老党员的参与感和社会责任感,依托社区(村)党支部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站点27个,经常在中心参加活动的60岁以上党员23名。

创新服务打造养老新品牌。通过引进中民聚康(天津)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瑞阳养老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进驻,该县打造双向联动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实现全县60岁以上老人全部入网。截至目前,该县已为2130名高龄老人完成上门服务3700单,实体服务累积4209单,满意率达99.7%。

截至目前,正阳县高标准建成集餐饮服务、休闲健身、基本医疗等服务于一体的2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27个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全县共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50个,总床位6976张。同时,实现居家社区养老全覆盖,每天接受日间照料和养老服务的人数超过300人次。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