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省启动“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活动
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

时间:2023-01-06 来源:儿童福利处

近日,省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走访探视和摸底排查,统筹用好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居)民委员会等主要工作阵地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基层工作力量寒假春节期间对本地区困境儿童进行一次走访探视重点了解儿童监护或委托照料状况、健康情况、寒假春节期间儿童去向和面临困难问题等,针对困境儿童的实际困难,明确专人做好关爱服务工作大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督促指导困境儿童监护人或受委托照料人认真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或委托照料职责。要做好生活居住环境安全检查,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对困境儿童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排查用电、用气、用水、消防和食品安全,检查防寒保暖等基本生活保障情况。

《通知》强调,各地未保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期间困境儿童关爱工作,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以及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将困境儿童纳入当地医疗保障体系关注的重点对象范围,加强疫情防控和救治服务保障。要做好救助帮扶和临时监护等工作,确保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儿童群体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对象,将符合条件的儿童及时纳入基本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对于父母及其他监护人因突发事件影响,不能履行监护和抚养责任的,未成年人住所地民政部门要依法进行临时监护。各地未保办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推进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衔接配合,确保困境儿童不失管、不失教、不失护。组织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困境儿童开展爱心陪伴、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试等关爱服务活动,缓解疫情下儿童产生的心理焦虑,提高儿童的心理健康水平。利用线上线下资源,举办知识讲座,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增强儿童自我防护意识。

《通知》指出,各地未保办要将“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与“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协调人员、资金等各类资源,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动员支持专业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儿童关爱帮扶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做好关爱服务活动,确保困境儿童温暖过冬、幸福过节。各地未保办要将做好寒假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作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不断完善关爱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