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社区服务

时间:2023-01-11 来源:长葛市民政局

近年来长葛市不断探索建立“三个一”青年社区志愿服务模式(形成一套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培育一批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实施一批常态化开展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将青年人把朝气、锐气、才气渗透到基层社区的治理和服务中,使他们成长为推动社会创新社区建设的生力军。

建立“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长葛市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同共青团长葛市委和长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道,联合深圳市裕同公益基金会湖南工业大学以基层社区为实践基地,在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能力的同时,加强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感,打造青年社会实践的品牌项目,共建长葛市社区“社会实践基地”,于2021年成功签约并开启第一期社区实践服务。25名湖南工业大学同学,深入长葛市辘轳湾社区、刘麻申社区、锦绣社区、政源社区,面向老人和儿童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乐龄手机课堂和启智儿童科技课堂实践活动,为基层群众、社区干部带来丰富的文化科技盛宴,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常态化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实践活动。长葛市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连续两年联合团市委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四期寒暑假大学生实践活动,先后招募800余名青年大学生,组建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实践学习。青年志愿者们在社区防疫、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社区服务、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在基层服务中彰显人生价值。

围绕社区重点群体开展特色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立足社区“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打造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形成相对稳定的服务功能。一是2022年暑期面向社区青少年开展了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项目,重点针对社区未成年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传播家庭教育知识,丰富儿童文化生活,帮助解决暑期儿童监护、人身安全等突出问题,为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知识科普、法治教育等服务。二是面向社区老年人特别是生活困难、失能、高龄、独居老年人开展“银龄关爱”项目包括生活服务、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智能手机培训等助老志愿服务,寒假社区实践开展的“银龄关爱、暖冬行动”也正在进行中开展“社区发展之我见”调研项目,32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二百余名大学生参与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15份,提出社区服务“金点子22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