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省民政厅党组
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3-01-11 来源: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3110午,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省民政厅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会前,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马锁文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省委十三巡视组副组长姜彦玲省民政厅党组书记朱良才反馈了巡视情况。姜彦玲同志代表省委十三巡视组省民政厅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马锁文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朱良才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十一届省委第轮巡视工作部署,2022年820日至1019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省民政厅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围绕“四个落实”,开展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姜彦玲指出,近年来,省民政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政治坚定、团结奋进、务实重干,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养老服务工作开创新局面,民政事业发展提质增效,脱贫攻坚、儿童保障等多项工作受到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表彰。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厅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履职尽责不够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够到位,深化改革成效不够明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格;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主体责任落实不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监管不力,作风建设存在不严不实现象;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不够有力,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有差距,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实效仍需提升,日常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

姜彦玲提出了点意见建议,一要强化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全面领导作用;二要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突出党建引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四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整改

马锁文指出,省民政厅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举措,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抓紧抓实抓到位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扛牢整改责任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做到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确保整改质效以扎实举措推动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三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紧扣巡视整改有利契机,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以巡视整改实效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朱良才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落点实,省民政厅党组将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任务作为当前的突出政治任务,以整改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压实整改责任,全力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形成党组全面负责、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整改办统筹督导、职能部门落实见效、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的整改工作格局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建立整改销号制度,注重分类推进、跟踪督办,确保巡视反馈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深化标本兼治,巩固扩大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民政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把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果融入到服务大局、为民爱民的实践中,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民政力量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民政厅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厅人教处有关同志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