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童伴妈妈:让留守儿童有爱有陪伴

时间:2023-01-13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2022年,安阳市民政局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共同打造“童伴妈妈”项目落地汤阴县进一步加大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力度,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质量

“童伴妈妈”项目是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第一个专门瞄准儿童福利保障和儿童保护的项目,通过选好一个“妈妈”、建设一个“家”、形成一条“纽带”的服务模式,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提供关爱服务,以“童伴妈妈”为抓手,以童伴之家为平台,建立市、县、乡、村留守儿童监护网络,探索农村留守儿童福利与权益保障的有效途径,保障留守、困境儿童的权益。

童伴之家内不仅配备有桌椅、图书和电视等必要的学习娱乐设施,还配有智力拼图、桌面游戏、游艺魔方、各种棋类和球类等,同时会定期组织手工、球类、棋类等日常活动和安全教育、阅读分享、传统节日等主题活动。每个童伴之家都有1名童伴妈妈,负责童伴之家的日常管理和未成年人档案管理,并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日常家访、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等服务,让他们在有爱有陪伴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截至目前,安阳“童伴妈妈”项目试点县汤阴县已建成20个童伴之家并投入使用,覆盖7个乡镇20个村,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28次,服务各类儿童1929余人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