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民政】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努力开创社会组织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3-01-19 来源:中国民政

  王凌霄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社会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会组织领域落地生根,是新时代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把牢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核心就是灵魂、就是力量;理论就是旗帜、就是方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社会组织自觉做习近平总书记忠诚坚定的拥戴者、追随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党的领导是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党的领导,坚持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将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全过程,切实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推动社会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抓好社会组织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通过理事监事专题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追随足迹”现场学、思想溯源研讨学,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确保社会组织发展方向不偏航、不越线,使社会组织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坚定不移践行人民至上,持续推进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社会组织来自人民,也服务于人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防汛救灾到疫情防控,从助企纾困到稳岗就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社会组织的身影。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促进社会组织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教育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社会组织力量。

  坚定不移统筹安全和发展,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隐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社会思潮不断涌现。作为社会成员的聚合者,作为“一讲两坛三会”的常办者,社会组织风险与挑战并存,这要求全省社会组织管理部门必须在日常监管中强化风险意识,聚焦社会组织发展实践遇到的深层次问题,自觉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解决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问题,避免在社会组织领域发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把风险隐患消弭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组织保障作用,强化监管协同、密切部门协作,推动联合会商、联动审批、联合监督、联防风险工作常态化。深化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和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整治,持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清理整顿“僵尸型”社会组织,系统性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

  坚定不移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实现社会组织高效治理新提升。近年来,河南省率先开展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在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的基础上,不断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初步形成了有法可依、有制可循、有规可守、有章可查的社会组织法律规范体系,并推行年检网上办,坚持登记“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下一步,要立足省情,研究出台《河南省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构建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机构、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依法管理的综合监管体系。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内部管理,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治理结构,推进社会组织成为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诚信自律、运行规范、团结有力的法人主体。不断完善社会组织评估体系,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提质”为导向,将党建工作、自身发展、诚信自律、服务大局等内容纳入评估指标体系,激发社会组织内生变革新动力,着力实现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和评估体系科学化的良性互动,培育和引导一批机制完善、品牌过硬的优秀社会组织。

  坚定不移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创建,奋力营造风清气正新气象。实施清廉社会组织创建行动,是河南省委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推动清朗社会构建工程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党风政风行风、社风民风家风向善向好的有力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清廉社会组织创建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通过政治育廉,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通过制度护廉,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通过监督促廉,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通过文化润廉,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有效激发社会组织“正能量”,将社会组织锻造成一支清廉意识坚定、清廉行为自觉、高效参与社会治理的坚强力量。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为今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也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引擎。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定能够在新征程上用新的伟大奋斗开创工作新局面、铸就新辉煌。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