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
让清廉成为我省社会组织的“金字招牌”

时间:2023-01-20 来源:社会组织管理局


 

全省各社会组织:

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则社稷安。清廉是新时代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必要要素,也是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行稳致远的重要保证。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清廉河南建设的部署要求,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我们谨向全省社会组织发出如下倡议:

一、强化党建始终把牢正确发展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社会组织发展离不开正确的政治指引,要坚持党组织“应建尽建”,不断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发展方向不偏航、不越线,使社会组织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政治育廉,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廉社会组织创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清正廉洁、遵法守法、健康发展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切实增强清廉社会组织创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把清廉创建纳入发展规划、植入业务流程、融入日常工作。作为社会组织的主体力量和“关键少数”,党员和社会组织负责人要以身作则、模范引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立起来,以优良的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三、制度护廉,不断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力。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要制度建设作为内部治理的重要内容,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遵守负责人任职准入、从业禁止等相关规定,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严格规范的财务制度和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制度,确保不折不扣执行到位。社会公众利益摆在首位,遵循非营利性属性,强化社会组织自律和互律功能,始终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为己任。

四、监督促廉,连续传导“不敢腐”的震慑力。要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充分发挥监事会(监事)、会员的监督作用,规范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的范围、程序和方法涉及人、财、物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经过民主程序,定期向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报告财务收支情况,自觉接受监督。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监督检查,依法依章公开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捐赠信息、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等事项。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提质”,把等级评估作为检验自身的重要标尺,杜绝强制收费、关联交易、违规牟利等不正之风。

五、文化润廉,持续深化“不想腐”的感召力。清风廉韵,沁润人心。要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多样化推动清廉文化建设,通过开展清廉教育活动、打造清廉文化阵地、推选清廉典型代表等方式,宣传展示创建工作动态和显著成效,激发社会组织“正能量”唱响“清廉社会组织好声音”,使廉洁文化蔚然成风。要把廉洁自律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引导从业人员和会员单位系好“每一粒扣子”,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共同营造社会组织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

清廉河南每一家社会组织都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创建,争做清廉河南建设的“排头兵”,使清廉成为省社会组织的“金字招牌”,中原更加出彩贡献社会组织坚实力量。

 

 

 

河南省清廉社会组织创建行动专班办公室

2023年1月20日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