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儿童健康成长倡议书

时间:2023-02-06 来源:儿童福利处

亲爱的朋友们:

    随着务工人员纷纷踏上返岗旅程,农村春耕备耕也渐入忙时,为做好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特别是确保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省未保办现提出以下倡议:

    1.父母(包括其他监护人)要严格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坚决不让未满8周岁或者身体、心理原因需要特殊照顾的未成年人处以无人看护状态,不能草率将其交给能力不足或者重残、重病等不适宜的人员照护。

    2.父母(包括其他监护人)要为孩子提供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避免孩子遭受触电、烫伤、跌落、溺水、交通事故等各类危险,教育孩子提高安全保护意识。

    3.父母(包括其他监护人)确因外出务工等原因暂时不能履行监护职责的,一定委托可靠合适有能力的人员代为照护,并签订委托照护协议书。

    4.父母(包括其他监护人)要竭力教育引导孩子成为遵纪守法、勤俭节约、好学向善的人,成为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

    5.如果你是一名儿童主任,要经常走访辖区内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你是孩子身边的守护神,他们吃得饱不饱、穿得暖不暖、心理快乐不快乐,一定要心里有数,学会吹哨,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信息,严格履行强制报告责任。

    6.如果你是一名儿童督导员,要定期了解辖区内儿童主任工作情况,努力链接社会资源,及时帮助解决孩子存在的实际困难,你的努力和付出将化成云彩,装饰孩子童年的梦。

    7.如果你是一名儿童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爱心人士,请一起来吧,用我们各自所长共同为有需求的儿童纾解困顿、点亮心灯、编织属于每一个孩子的五彩梦想。

    8.无论你是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密切接触儿童的单位或者工作人员,还是一名路人,当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请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门举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2月6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