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2023年河南要建100个“社区居民会客厅”,咋建?真的可以“会客” 吗?

时间:2023-02-08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王晓 孙敬楠

K歌,能品茶,能下棋打牌,能读书绘画,有啥烦心事,可以在百姓议事厅当面议,在闲暇时光,还能约上三五好友到休闲茶话吧聊天、做手工,此外,还有烹饪室、音乐室、舞蹈室、健康小屋、多功能会议室……猜猜看,集如此多贴心功能于一身,会是什么地方?

答案揭晓:安徽省马鞍山市首个“社区客厅”——2021年10月27日,在花山区塘西街道陶然里揭牌并正式投入使用,雅致环境和诸多功能,让当地民众眼前一亮。

眼馋不?别急,根据2023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我省将在城市组织实施社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建设100个开放式、功能全的“社区居民会客厅”。

“社区居民会客厅”咋建?建成后,真的可以“会客” 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咨询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为大家答疑解惑。

目标已定:今年建100个开放式、功能全的“社区居民会客厅”

1月31日,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召开。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部署2023年主要重点工作时,强调了推进高品质普惠养老服务、夯实高水平民生兜底保障基础、深化高质量基层社会治理等九个方面的“重头戏”。

其中,讲到深化高质量基层社会治理时,在“聚焦工作重点”中提到:聚焦社区服务,制定城市社区管理与服务范畴,推进社区服务标准化;在城市组织实施社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建设100个开放式、功能全的“社区居民会客厅”。

记者了解到,在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社区居民会客厅”,在我省尚属首次。

这背后,释放什么信号?

“明确要打造‘社区居民会客厅’,这是头一回,希望通过借鉴外省的成功经验,为省民政厅创新基层治理和服务方式注入新活力。”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整合社区自身资源,优化城乡社区公共空间,丰富社区服务功能,推动社区服务大厅由传统的“一站式”变为“开放式”,为群众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优质服务。

气质鲜明:“社区居民会客厅”更亲民、多功能

“社区居民会客厅”咋建?建成后,是“形神相似”还是“精彩各异”?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打造“社区居民会客厅”,是出于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的考虑,以实施社区服务大厅亲民化改造提升为切入点,通过改造现有传统服务窗口柜台,建设“易进入、可互动、能共享”的开放式“社区居民会客厅”,进一步强化社区与居民互动融合,推动社区服务模式向邻里化、亲情化转变,让“社区居民会客厅”真正成为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功能大客厅。

为此,省民政厅针对“社区居民会客厅”建设,明确了四项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结合社区现有规划布局、居民需求等实际情况进行改造提升,要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

亲民便民。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注重居民群众的体验感、舒适度、参与性。社区干部能在这儿坐下来,和居民面对面谈谈心、拉拉家常,在轻松亲切的氛围中解民忧。

规范高效。秉持标准规范运行机制,统一项目设置、运行流程、服务标准、落实社区准入事项,提升社区服务形象。

试点先行。按照先易后难建设思路,逐步推开。2023年将在全省打造100个“社区居民会客厅”,通过样板引路,经验累积,方案优化,逐步扩面,实现整体提升。

“当然,我们鼓励各地在服务载体、服务内容、服务形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百花齐放,示范引领,形成带动效应,真正把‘社区居民会客厅’用起来,让基层自治的氛围‘活’起来。”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准明确:让居民有“家”的感觉 将分别在全省18个地市建设

“社区是我家,环保靠大家”“社区是我家,平安靠大家”……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一直以来,诸如此类的倡导口号,主要是让社区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社区大环境尽一份力。现如今,“社区居民会客厅”的建设,要以实实在在的形式,为居民营造“家”的感觉。

当然,“家”的感觉,可不是轻而易举就能有的,需要氛围的营造,更需要贴心的服务……省民政厅为此明确了四个标准,为实现这一美好期许提供保障——

一是服务功能明确“社区居民会客厅”是以城乡社区现有服务大厅为基础,改变“一站式”大厅传统的吊牌和柜台式设置,实行“家庭化”、“客厅式”服务模式,和群众面对面、走动服务的新机制,是一个集政务办理、展示交流、文化休闲、便民服务、智能体验为一体的多元化社区服务平台。

二是基础设施完善“社区居民会客厅”原则上设置在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与城乡社区服务中心融合打通,提倡布局合理、整洁明亮、温馨舒适的风格。各地可根据实际,设置业务受理、休闲娱乐、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域,配备相关的便民服务设施,比如自助茶水台、打印机等。

三是服务机制健全。实施“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一岗多职”的“全科办理”机制。在前台受理区设置“综合服务受理岗”,专门负责接待群众,确保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四是服务事项规范。根据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社区职责清单,规范服务项目,“社区居民会客厅”主要面向辖区居民提供党群服务、政务服务、议事协商和各类惠民服务。服务项目在大厅内应通过编印手册或可视化进行明确的信息展示。

“通过多项举措,打造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社区居民会客厅’,归根究底,就是为了让更多居民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感受社区‘家’的温暖。”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因地制宜打造的“社区居民会客厅”,可能未必会像马鞍山市首个“社区客厅”那样精彩多多,不过,也会各有千秋,突出河南地域特色,按照设想,建成后在这里“会客”,并非不可能。

长远来看,“社区居民会客厅”模式是对社区服务的一次提档升级,是社区服务理念和工作模式的一次创新,更是对新时代转变社区服务理念、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的一次先行先试。

据了解,这100个开放式、功能全的“社区居民会客厅”,将分别在全省18个地市建设,目前,选址等工作已初步拟定,预计我省首个“社区居民会客厅”将在今年底来到居民身边。

是不是充满期待?别急,河南版“社区居民会客厅”已在路上,携温暖奔我们而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