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出台政策加强养老服务人才保障

时间:2023-02-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完善人才保障体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保障的工作措施。一是拓宽人才来源渠道。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广泛吸纳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到养老服务岗位就业。二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发展养老服务职业教育,加大养老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支持高校、职业院校发挥专业优势建设康养产业学院,引导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与养老服务机构共建行业学院。三是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制定养老服务人才培训规划,全面推行养老服务技能人才培训制度,完善培训标准,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内容、方式,将法律知识、职业道德、从业规范、质量意识、健康卫生等知识纳入培训内容,注重实操技能训练。四是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指导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自主开展内部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职业院校开展养老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五是健全人才使用管理机制。引导养老服务机构科学设置管理、专业技术、工勤技能等岗位,落实重点岗位配比要求。六是完善激励褒扬措施。全面落实《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岗位补贴、入职补贴制度,补贴标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等确定。(简洪伟   姚   方)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