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党建引领奏响社区服务“交响乐”

时间:2023-02-15 来源:长葛市社区事务服务中心

 

近年来,长葛市社区事务服务中心探索建立“社区+”共同体的社区服务体系,把基层党建、志愿服务、五社联动、社区治理、居民参与等有效串联起来,建立社区共同体引导带动社会组织、居民、共建单位等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形成“同向同心同行”的合力,提升社区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和组织化水平。

以党建为引领,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

在实现34个城市社区全覆盖基础上,建设6处“红色物业”试点,在26处城市社区增设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退役军人服务站、妇女儿童服务中心、老(残)居民办事专区、户外工作者“爱心驿站”等场所,为社区特殊群体提供定制化贴心服务,满足不同居民群众的各类需求。

以需求为导向,推动社区服务精准化

在城市社区开展“听民声,聚民智”社区服务需求调研工作,发放调查问卷8000余张,组织座谈会20余场,收集各类社区治理和服务问题90余条,归纳整理服务需求10大类,精准把握社区需求。针对城市社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精神文化关爱相对缺乏的问题,开展“儿童需求被看见,儿童声音被听见,儿童成长环境更友好”关爱项目。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活动60余场,累计服务儿童1000余人次,举办未成年保护政策宣讲34场,开展社区困境儿童国学班20期;针对社区老年人迫切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办社区老年大学、“钟繇学堂”。开设以国学、中医、琴、棋、书、画、传统礼仪、传统手工等传统文化类为主的八大类22门课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课1900节,受益群众5200余人。

以“社区+”共同体为纽带,共创“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

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培育多类型的“社区+”共同体,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发挥各方联动作用,协同开展有温度的社区服务。定期举办“社联+”项目对接会,由社区现场提出需求清单、社会组织提供服务清单,按照“双向选择、友好协商”的原则进行精准对接。探索建立“三个一”青年社区志愿服务模式(实施一批常态化开展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一批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一套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建立“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连续两年招募1000余名大学生,组建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防疫、抗洪抢险、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等工作中开展服务。并培育出“守护童年”、“银龄关爱”、“社区发展之我见”等特色服务项目。

长葛市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完善“社区+”共同体服务体系,推动社会多方力量融入党建引领自治、共治、德治、法治的基层治理格局,引导社会组织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上作出新贡献,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范小丽)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