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民政局: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2-16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漯河市民政局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积极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深化对做好农村民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民政部门服务“三农”工作大局的职责使命,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兜牢民生底线上下功夫。不断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强化低保边缘人口和支出型困难人口与专项救助衔接,推进农村困难群众救助扩围增效,适度提高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达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440元,财政补助不低于220无,农村特困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的标准,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筑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

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上下功夫。持续实施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努力形成布局科学、配置均衡、服务完善的农村养老服务兜底保障网络,有序推进5个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县级特困供养机构照护能力。积极发展公办养老机构和普惠型养老服务,保障好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服务需求,提供全覆盖探访关爱服务。

在加快补齐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设施上下功夫。2023年计划为临颍县建成照护服务设施面积47167㎡,建成床位1936张,推动符合条件的农村重度残疾人入住,不断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争取中央福彩公益金150万,指导舞阳县、临颍县、郾城区做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示范点建设工作。

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依托全市60个乡镇(街道)未保站和723个村居“儿童之家”,发挥“专业社工+儿童主任+志愿者”三位一体的作用,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健全监护指导制度措施,持续开展关爱保护活动。加强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培训及能力提升。

在有序推进乡村治理和服务创新上下功夫。扎实履行农村基层治理相关职责,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加强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执行和奖惩机制,强化约束作用,增强自治活力。

在进一步提升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加强文明乡风建设。指导郾城区做好“全省婚俗改革试验区”工作,开展“婚嫁新事新办好家庭选树活动”,传承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遏制农村高价彩礼、随礼攀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俗。深入做好清明节、“农历十月一”祭扫服务保障和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摒弃丧葬陋习,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在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大力推动乡镇社工站建设,继续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进一步参与农村帮扶关爱,为农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围绕“社会救助、儿童关爱、社区建设、社会养老、社会事务”5大领域及乡村振兴,进一步培育挖掘特色服务子项目,优化服务指标,提升服务“三农”质量。

在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合力上下功夫。组建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班,细化任务清单,拟出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方案工作举措》,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作风,以民政系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