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 积极探索“泉水叮咚”救助新模式

时间:2023-02-16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要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许昌市民政局结合实际,按照救急难、救急需、供必需的思路,采取政府引导、慈善参与、引入社会力量的方式,多渠道统筹资源,共同发力,壮大救助队伍,拓宽救助渠道,丰富救助模式。

一是成立慈善超市供必需。指导爱心企业在3个街道办事处划定定点超市为“慈善超市”,让救助力量进驻街道、救助队伍直面群众、救助场所敞开大门。给生活必需品定立“慈善价”,在米面油调料等生活必需品的正常零售价下方明确标识出针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零利润的“慈善价”,且不限量采购,让困难群众看到救助就在身边,拿到实实在在的生活必需品,享受到真心、热心、暖心的服务。二是发放慈善购物券救急难。蚂蚁献血、细水长流。许昌市慈善总会、爱心企业依据提供的名单,联合为每名低保对象每月发放29元购物券。购物券可以在定点“慈善超市”中购买物品时进行抵扣现金。三是设立爱心捐赠区救所需。在“慈善超市”划出特定区域为“爱心捐赠”区,市慈善总会负责接受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衣物,经过挑选、洗涤、消毒、熨烫等流程后,存放在“慈善超市”供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领取,让救助泉眼常有水、常流水。

据统计,自“慈善超市”设立以来,共发放购物券近1.6万人次,折合资金近45万元;困难群众领取棉被400件,衣服2000余件。聚水成泉,泉水叮咚。许昌市民政局积极探索的救助新模式,让困难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温暖,提升了社会的温度,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