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召开2023年民政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21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2月16日,濮阳市召开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及个人,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濮阳市政府副市长张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勇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全市民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政工作是安民稳政的政治工作、扶危济困的菩萨事业、社会建设的兜底基础,站在战略和全局的角度,清醒认识短板弱项,持续强化政治建设、素质提升、责任担当、民政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推动民政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明确了六项重要工作任务

高品质推进普惠养老。围绕“一个统领(党建统领)、一个支撑(人才支撑)、四级网络(市、县、乡、村四级养老服务网络)、五化标准(标准化建设、连锁化运营、品牌化打造、智能化服务、规范化管理)、六种模式”(社区+养老、医疗+养老、行业+养老、家政+养老、智慧+养老、地产+养老)的“11456”工作思路,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让每位老年人安享晚年。

二是高水平夯实兜底保障基础。围绕“守住一个底线助振兴、健全N项制度建体系、运用一个平台强监测”的“1+N+1”(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基本生活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临时救助等N项制度+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管理监测预警平台)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三是高水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围绕实施社区治理“五个一”工程的思路,丰富深化“12341”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年内创建5个省级、8个市级“五星”社区,“五星”村委会数量达到4%;培育15个市级第二批廉洁社区创建示范单位;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达到17人;建设5个省级、8个市级开放式、功能全的“社区居民会客厅”示范点,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四是高站位做好慈善社会工作。围绕“坚持党建核心、建好两支队伍(社工事务人才队伍、督导评估人才队伍)、创新五社联动(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打造N个品牌(特色社工服务品牌)”的“125+N”工作思路, 加快推进社工站建设,实施“五社联动”,打造基层治理“濮阳模式”。

五是高起点推进社会事务管理。围绕“突出创新引领,深化两项改革(殡葬领域改革、婚俗改革),建设三类设施(公益性殡葬设施、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设施、市民政精神康复医养中心),优化四个服务(救助管理服务、残疾人服务、殡改惠民服务、婚姻管理服务)”,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满足群众基本服务需求

六是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扎实开展“三零”创建,提升民政宣传的能力和水平,聚焦省民政厅《“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激励惩戒制度考评实施细则》,以实干、创新、亮点、经验去主动争取正向激励。

会议表彰了先进县(区)、单位及个人。各县(区)签订了民政工作、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范县、台前县、华龙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