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召开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21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2月17日,南阳市召开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治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进之年。全市民政系统对标省民政厅“464”工作布局重点任务,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履行“三基”主责,打好疫情防控、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三场硬仗”。一是党的建设工作更加坚强有力。二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速提质。三是特殊群体关爱保障精准有效。四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化。五是社会事务管理服务全面提升。六是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七是安全生产底线筑稳筑牢。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两个坚持”,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民政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去谋划推进;聚力“三创三提”,即:创最优业绩、创行业标杆、创典型经验,提升民政队伍执行力、提升民政系统创新力、提升民政部门影响力;突出“四个贯穿始终”,即:将政策资金争取、民生项目推进、制度体系建设、营商环境优化贯穿始终;统筹抓好九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兜底线、惠民生、谋福祉,打造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南阳样板,在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中彰显民政作为。

会议明确了2023年九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实施品质提升工程,加快养老产业发展。二是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夯实基本民生保障。三是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四是建立综合监管体系,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五是强化政策激励扶持,壮大慈善社工力量。六是完善儿童福利制度,拓展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七是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提升社会事务管理水平。八是重抓民生项目建设,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九是树立极限尽责思维,维护民政领域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做到忠诚为政;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从严治政;认真践行“二十四字”干部行为准则,做到实干勤政。持之以恒抓好民政系统自身建设,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实在在工作成效上,努力谱写南阳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对2022年度民政工作先进县(市、区)、先进科室(单位)和先进个人等进行表彰。唐河县、西峡县、卧龙区、南召县、桐柏县、淅川县作了交流发言。

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民政局(社会事业局)主要负责人,市民政局机关各科(室、局、办)、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