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3-02-22 来源:厅办公室

2月20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楼阳生书记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在历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意义重大,“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是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障,必须不断深化认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意义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民政实践。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楼阳生书记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对农村养老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调研、因地施策,推动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创新,把居家养老服务延伸到农村社区,加快形成居家为主、机构为辅的农村社区养老服务格局,持续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要突出结果导向,结合“五星”支部、“三零”单位创建,聚焦群众需求和关注,研究解决制约乡村社区治理突出问题的有效措施,加快实现乡村善治;要注重创新和实效,稳步推进婚丧礼俗改革,积极探索破解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的有效举措;要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利用寄宿制学校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要持续夯实兜底性民生保障基础,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常态化管理机制,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会议强调,要涵养真挚朴素的为民情怀,自觉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发扬“孺子牛”精神;要锤炼“新、实、细、严、快”工作作风,锐意进取、争优创先,扎扎实实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班子模范带头作用,让各处(室、局)、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成为敢于担当、敢啃硬骨的表率;要健全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推进机制,坚持量化评估、奖惩并举,营造更加积极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省民政厅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