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三举措推进社会救助“再精准”

时间:2023-02-27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作为全国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市,近年来,焦作市民政局健全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全面推行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简化优化审核确认程序,全市社会救助更加便捷精准。

建立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建立“大数据+五社联动”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进一步织密主动发现网络,市、县两级民政部门依托市民服务热线、社会救助热线、政风行风热线、政府在线网站和民生诉求“焦我办”互动平台,及时了解回应群众求助诉求,通过数据比对发现预警信息并及时移交给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委托村(社区)进行入户排查和信息上报,实现受理、流转、反馈、办结、回访全流程闭环管理。

部门联动提高救助效能。建立覆盖市、县、乡三级的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接10个部门的23项信息项目,实现精准核对。发现因病、因学、因残、因突发严重困难等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难的群众,及时反馈预警信息,并督导各乡镇(街道)协助申请相应救助,做到常态监测、快速预警、精准救助。

调动资源精准对接需求。在传统的物质类救助基础上,市民政局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购买服务、利用慈善组织资源、鼓励社会组织开展活动等形式,为困难群众精准提供生活照料、心理疏导、送医护理等多样化服务。全市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进行巡访探视,举办社会融入、政策宣讲等活动,关爱帮扶独居没有监护照料人的低收入家庭12848人次,无监护照料人的分散特困人员503人次,空巢老人、独居老人2567人次,为各类困难儿童提供关爱帮扶1214人次,筹集慈善救助资金2236万元,帮扶救助困难群众5.97万人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