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宝丰县民政局:“双”下沉促提升 构筑安全壁垒

时间:2023-02-27 来源:宝丰县民政局

近年来,宝丰县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一老一小”,深入推进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通过“班子成员带领骨干力量双人单岗、双月下沉驻守服务机构”的“双”下沉机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实现了全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零”事故。

建章立制,压实各方责任。制定出台《敬老院安全管理制度》《宝丰县民政系统重大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敬老院运营考核制度》等制度,规范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24小时防火巡查记录等消防安全九项工作台账,建立食品添加剂使用、餐厨用具消毒等7项操作规程,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人和工作标准。

强化队伍,提升管理能力。邀请市、县安全生产方面专家现场教学16节次,开办讲座8场次,参训、参培人员近500余人次。实现17个民政服务机构专职安全员全覆盖,全部通过消防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取得“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资格证书”,其中6名安全员取得中级证书。培养全县110名护理服务人员“半夜惊醒”的警觉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铁面无私”的责任意识,确保哪里有隐患就出现在哪里。开展“安全宣传月” “消防安全大比武”等专项行动,在实战中检验机构内工作人员现场灭火、救援、疏散、急救的能力,达到以演练促实战、以演练保安全的目的。

科技赋能,安全监管提质。“微安全”“智慧用电”“消防安全规范化管理平台”“烟感自动报警喷淋”“县乡两级监控紧急呼叫”五大系统同时在线,52台大功率电器监控设备高效运转,实现了数据统计分析、智能预警研判、快速高效处置的隐患排查整治闭环。2022年共收到线路高温、超负荷运转警醒5次,成功实现风险关口前置,最大化提升机构安全守护能力。

守正创新,双月下沉增效。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彻底、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宝丰县民政局建立健全双月下沉民政服务机构工作制度。以班子成员为首,指导督促下沉机构开展日常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应急演练和人员培训等工作,重点解决检查时间短、看表面、看台账等监管短板;针对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跟进督促,将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制度化、常态化。自2021年的“宝丰县民政服务小板凳专班”派驻制度建立以来,推动整改安全隐患574项,全县民政服务机构非历史遗留隐患整改率达100%。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