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分类施策 精准托底
南阳市民政局全面开展“关爱你我他,温暖千万家”活动

时间:2023-02-27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自“关爱你我他,温暖千万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阳市民政局坚持分类化、多层次、广覆盖,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对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依规单独纳入低保范围;对外出务工、返岗复工的低保对象,在计算家庭收入时按照务工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30%扣减务工成本;对就业后家庭人均收入超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家庭,可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渐退期。目前,已为全市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重度残疾人、孤寡老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4.18亿元。

加大急难临时救助力度。对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非本地户籍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乡镇(街道)可先行实施救助。对遭遇重大困难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在综合运用各项救助帮扶政策的基础上,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由县市区民政局根据其困难情况适度提高救助额度,从而缓解重大急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3101.4万元,惠及3.1万人次。

强化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暂时缺失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由各县市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统一实施临时照料,临时照料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因监护缺失需长期养育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移交至定点儿童福利机构。目前,全市儿童福利机构已接收养育孤弃儿童近400人。同时,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指导和心理疏导服务,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多关爱保护。

点、线、面”结合抓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点”上,在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设立开放式救助点,加强站内管理,确保人员安全过冬。线”上,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建立覆盖全面、协同到位、服务及时的救助管理网络,确保街面巡查“无缝隙、全覆盖”“面”上,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对流浪乞讨人员实施网格化管理,有效保障市内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动态清零”。

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关爱服务。社工机构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密切关注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身体状况、心理和精神状态,及时开展政策咨询、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帮扶照护、资源链接等社工专业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社工机构链接慈善资源97余万元,累计帮扶困难群众8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