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荥阳市采取“331”工作法
推进村规民约“回头看”工作有效落实

时间:2023-03-02 来源:荥阳市民政局

荥阳市采取“331”工作法,高质量推进村规民约“回头看”工作。在全市采取“三查”“三看”“一邀请”的方式全方位开展“回头看”工作。

通过“三查”促整改

荥阳市民政局制定并印发《村规民约“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详细的时间节点。全市各村按照方案,对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认真对本村的村规民约开展自查,重点查找村规民约与法律、法规特别是与新《民法典》相冲突的条款,以及不适应目前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的条款,及时进行整改。乡镇、街道对各村自查后的结果进行审查,对辖区各村的村规民约合法性进行把关。荥阳市民政局按照20%的比例进行抽查督导。

强化“三看”促成效

一看程序是否规范,是否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否征集村民意见,是否通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二看内容是否全面,是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三看实效是否突出,乡镇街道在工作中是否指导到位,在“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在日常工作中是否积极运用村规民约开展工作。

推行“一邀请”促提升

邀请乡镇、街道的法律顾问专业律师对村规民约进行合法性审查,精准查找各村村规民约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真进行整改。荥阳市广武镇运用村规民约助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做法被郑州市多家新闻媒体进行报道。乔楼镇聂楼村运用村规民约,破除丧葬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开设移风易俗餐厅的做法被人民网、河南省都市频道、河南民生频道等多家省市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