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民政局把握“四个度”聚力救急难

时间:2023-03-06 来源:巩义市民政局

为扎实做好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救助工作,巩义市民政局完善政策措施、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执行落实,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托底线作用,为困难群众提供了更具温度、更有速度的救助服务。

完善政策,加大力度。根据社会发展及群众需求,持续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先后印发《巩义市临时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范审批程序,提升救助标准,扩大对象范围,逐步破除户籍限制,将救助惠及全体城乡困难群众,包括在本地发生急难情况的外地流动人口,大大提升临时救助应救尽救力度。

分类分档,突出准度。按照困难情形及困难程度,分类分档分群体制定救助标准。针对急难型救助对象,按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对一般群众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每人给予1个月临时救助资金,对低保、特困、脱贫户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每人给予3个月临时救助资金。针对支出型救助对象,依据医疗花费金额分为三档。通过层次分明的标准体系,确保救助实施更细化、更精准。

优化流程,提升速度。在疫情、灾情发生期间,实行先行救助、事后补材料,为亟需救助但不便提供相关材料的困难群众先行发放救助资金,帮助渡过难关,极大提升救助时效。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救助金额不超过1000元的救助事项,委托镇(街道)审批,直接发放救助资金,让群众少跑腿,打通急难救助最后一公里

强化宣传,拓展广度。在进村入户宣讲、举办培训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媒体平台,借助抖音直播开展政策宣传、接听热线答疑解惑,全面细致讲解政策,提高临时救助政策知晓率。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