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设立“慈善救急难基金”解困难群众之急难

时间:2023-03-06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焦作市民政局创新社会救助模式,联合焦作市慈善总会探索“慈善+救助”工作机制,推动市、县两级设立“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实行统一命名、分级筹募、分级救助,引导慈善组织更好的服务困难群众。

慈善专项基金旨在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紧急救助,推动社会救助与慈善帮扶有效衔接,提升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水平。

民政部门发现急需救助的困难群众后,按照“谁发现、谁启动、谁救助”的原则,及时与本级慈善总会、慈善协会结合,共同核实相关信息,启动基金救助程序。“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面向社会公开募集,依法依规及时公开基金募集、管理和使用。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共同对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截至2月底,焦作市本级和沁阳市、武陟县、孟州市、温县等4个县(市)已设立“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其他县(市、区)将于3月上旬实现市、县全覆盖。

焦作市民政局、焦作市慈善总会将依法有序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发展,通过发起公开募捐活动、动员爱心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募集更多善款,实施精准救助,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