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
学习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时间:2023-03-07 来源:办公室


3月7日下午,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传达省文明委全体会议和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联席会议精神,听取困难群众救急慈善专项基金成立推进情况,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学习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要求民政系统持续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结合“十四五”时期全省民政系统“464”工作布局,逐条逐项细化目标任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取得实效。要聚焦“一老一小”,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政保障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农村养老服务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实现保护机构市级全覆盖。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安全管理常态长效工作机制、“30146”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发挥民政应急值班系统和三级指挥调度平台作用,加快推进民政信息化建设。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省文明委全体会议精神,深化婚丧礼俗改革,倡树文明节俭新风尚;要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壮大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资金规模,完善落实专项基金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凝聚慈善救助正能量。要全面促进多元善治,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五星”社区建设,打造社区服务品牌;探索完善“五社联动”机制,围绕“一老一小”、社会救助对象等困难群体开展服务。要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健全保护网络,提升关爱服务质量,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扎实做好安全管理、信息报送等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工作机制,确保民政系统安全稳定态势平稳向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省民政厅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