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六提”行动奋战“开门红”

时间:2023-03-14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南阳市民政局以兜底线、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为主线,积极开展“六提”行动,全力保障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救助保障提标。落实社会救助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从1月1日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月人均不低于420元提高到440元,财政补助水平由月人均不低于210元提高到220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月人均不低于546元提高到572元。加快推动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慈善会建立“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通过社会救助与慈善帮扶的有效衔接,提升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水平。

项目建设提速。在养老服务、社会福利、残疾人服务、殡葬服务等领域,储备一批支撑性、引领性、标志性优质民政项目,有针对性地筛选上报。按照成熟项目促开工、在建项目推进度、已建项目抓运营的思路,通过专班推进、领导分包、旬汇报、月调度等方式,解决好土地和融资两大难题,督促项目开工,跟踪建设运营情况,确保项目尽快建成并发挥作用。

招商引资提效。明确民政招商项目重点、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实行全员招商、敲门招商,重视发挥社会组织“以商招商”独特作用,多渠道对接一流品牌企业和战略投资企业,及时摸排掌握其关联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的投资信息。凡是梳理出的有效信息,主要领导专程对接、精准对接,做好与要素保障部门的沟通协调,帮助解决招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产业发展提势。结合南阳实际出台发展康复辅具产业的实施方案和扶持政策;注册医疗器械暨康复辅具器具生产、销售企业140余家,打造仲景医药暨康复辅具科技园区,引导一批专精特新”康复辅具企业入驻;全面布局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在养老服务机构、残疾人康复机构、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康复辅具租赁点。利用南阳独特的中医药资源优势,将以中医养老、中医康复、中医治疗、中医养生为主体的“四中”康养服务在养老机构中全面推广;建设省级、市级康养产业示范区;主动承接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推动康复辅具产业、健康养老产业、照护服务产业融合发展。

政务服务提质。精简办事流程,取消23项社会组织业务的“听证”环节;缩短审批时限,6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一天办结; 创新服务手段,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帮办服务;建立纵向监管机制,对县级民政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行月度监测通报。持续开展“清廉社会组织”创建工作,每个县市区培养2-3个示范点,以点带面,激发社会组织“正能量”;南阳市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全面排查治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强力推进“万人助中心”活动,省、市、县、乡四级民政干部职工包联全市1400余家养老服务机构(场所),帮助解决建设运营、政策兑付、人才培养、风险防控方面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考核激励提能。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实施台账管理,确保上级交办事项、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落实执行;“保底”与“争先”并重并举,出台《南阳市民政局安全管理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实施细则(试行)》《南阳市民政局目标任务考核办法》,落实正向激励和负面惩戒措施,提升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履职能力和工作绩效。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