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第17个国际社工日来了!
2023年河南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时间:2023-03-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通讯员 童金玺 吴艳君

    3月21日,是第17个国际社工日。为进一步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提升社会工作知晓度,当天上午,以深化“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的2023年河南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郑州启动。

    启动仪式上,省民政厅发布了《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社会工作成果》,活动评选出7项“最佳社会工作成果”、33项“优秀社会工作成果”,郑州市民政局等10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单位”殊荣。另外,活动现场展示了“漯河社工VIS视觉识别系统”“新进社工访问视频”“郑东新区社工服务视频”等3个“最佳社会工作成果”。

  社会工作是指在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领域,运用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对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城乡社区给予帮助的职业活动。近年来,我省社工事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社工岗位,秉持“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扶弱助残,敬老慈幼,促进邻里互助,倡导文明新风,培育治理力量,将暖心服务送到群众的灶头、炕头、心里头。

    截至目前,我省各级民政部门健全完善社工服务体系,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建成82个县级社工服务中心、1507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3047名,服务群众475万人次,开展社区活动21192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874个。

  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是社工事业发展的基石。“全省社工人才培育硕果累累,近3年持证社工增长一倍,15名社工获颁高级证书,标志着我省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体系全面建立。”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到“十四五”末,我省要培养培训不少于100名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督导、10000名社会工作管理者、10万名社会工作者,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重点领域社会工作服务基本覆盖,形成梯次衔接、分层分类的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新格局。

    作为我省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郑州市郑东新区社会工作发展已经迈入2.0版本。东区社会事业局整合辖区资源,全力打造基层社工站,一体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站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建设,探索形成具有东区特色的“1331”工作法,在全市率先实现“一区一中心,一街道一站点”的全覆盖目标。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民政厅、郑州市民政局、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活动现场,优秀社工站宣传区、游戏互动区、 社工民生服务直通车、手工作品和传统文化体验区的节目精彩纷呈,体验内容让参与群众应接不暇,向社会展现了社会工作者的生机活力。

  据了解,本次主题宣传活动从3月21日开始,持续到3月31日结束。在此期间,全省各地民政部门、乡镇(街道)社工站、村(社区)社工室、社工机构等单位,将通过媒体报道、发放宣传页、制作海报和短视频、入户走访等方式,推动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