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民政——“四抓四促”
让农村社区治理焕发勃勃生机

时间:2023-03-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30多万村(社区)“两委”成员完成换届,满腔热情投入到基层群众自治实践中,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聚焦村(居)民所需,优化村(社区)建设与服务。在中原大地,一幅幅优美和谐文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河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民政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民政工作政治属性,聚焦高质量深化基层治理,通过抓实组织建设、自治实践、基础建设、队伍建设,促进治理体系完善、治理成果涌现、治理格局优化、治理能力提升,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选好头雁,城乡旧貌换新颜

民宿升级改造成乡村一日游品牌,村里“空心院”变成“小游园”,村集体利益“里争外欠”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制约城乡发展的顽瘴痼疾得到解决,基层面貌焕然一新。河南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完成后,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例大幅提升,基层党组织在村(社区)组织体系中的领导地位全面加强,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巩固夯实。

“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全省5.1万余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两委’成员30余万人。”据河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郭红迎介绍,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一大批党性强、作风正,有能力、有情怀的优秀党员进入党组织书记队伍,选出了好头雁、好班子,换出了新气象、新活力。

城乡旧貌换新颜,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85份、2021年74份、2022年40份,今年截至目前只出具了7份。”安阳市文峰区西大街街道大寺前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曲存香拿出历年居民开具证明的登记簿说,这是社区减负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9年以来,河南省实施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和“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全面规范清理村(居)民委员会出具证明事项,一些地方村(居)民委员会开具证明事项从整治前的100多项规范精简至个位数。村(社区)出具证明过多过滥、“循环证明”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群众自治,大小事村民共商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郭红迎告诉记者,近年来,河南省民政厅在农村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城市社区全面实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99%以上的村(社区)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任务,引导村(居)民积极参与村(社区)公共事务。

“建设好、新农村,讲卫生、习好气,丧事简、不挑剔,敬老人、尊伦理,对儿童、重教育……”走进商城县伏山乡里罗城村,一条条关于勤劳致富、爱护环境卫生、抵制奢侈浪费等内容的村规民约涵养着文明乡风。据商城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调动村民参与、遵守村规民约的主动性,县民政局指导全县342个村逐步成立村民议事会、老年协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五会”组织。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看得见和听得懂的土规定、土口号,形成百姓能明白、愿遵守的村规民约。

通达的马路、来往的游客、古香古色的民宿……如今的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远近闻名的民宿村、“网红”打卡村。据西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海军介绍,从落后村发展成现在家家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新农村,最关键的是群众自治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现在,村里大事小情都要经过讨论、商议,形成共识。就在前不久,为了发展集体经济,村里专门召开了民宿产业发展大会。村“两委”牵头,村民参加,第一天动员、第二天讨论、第三天议定。最后,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确定了7位村民参与承包全村民宿产业,明确了投资额、持股比例和分红比例。经过公示后,村委会与他们分别签订了协议书。

随着城乡社区协商不断规范,全过程人民民主已经融入河南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村(社区)代表问事、村民说事、百姓议事、五老调事、妇女参事等机制的形成,实现了“群众的事情商量着办,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村(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了有效保障,激活了城乡发展的一池春水。

加强基础建设,居民有诉求社区有服务

“没有了窗口,就像家里的客厅一样,坐下来就能面对面沟通办理,非常轻松。”前不久,家住洛阳市洛龙区龙门街道龙城社区的居民王阿姨到社区办事,焕然一新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让她眼前一亮。

2022年以来,洛龙区按照“行政弱化、服务强化、因地制宜、尊重民意”的原则,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施亲民化改造,助推社区治理有效、基层群众有感。

据郭红迎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累计建成规范化社区4500个,社区服务中心2047个、社区服务站4.6万余个,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0.1%。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

河南省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未成年人保护等专业化服务水平,157个县(市、区)、673个街道、7334个社区的养老服务设施建成率达100%,智慧养老平台入网老年人1718万人;建成812个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7375个儿童之家,投入1.75亿元支持1507个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建设运行。

注重人才培养,岗位有晋升发展有前途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河南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构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会同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选人聘用、教育培训、日常管理、激励保障等工作机制,一体化推进选、育、管、用,逐步实现社区工作者能留住、有奔头。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是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的内在要求。”据许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社区工作者选拔聘任方面,他们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事社区服务管理和党建工作的人员纳入社区工作者范围,按照“三岗十六级”标准套改工资,并对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工作人员给予相应职业津贴,确保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人才聘到位、留得住。2020年至今,全市社区累计遴选、培养非社区“两委”年轻高学历积极分子700多人,进入社区后备人才储备库,为社区“两委”储备人才力量。

“我将把社区工作岗位当作服务民生的舞台,尽己所能绽放青春力量。”今年1月,驻马店市驿城区新录用的社区工作者分赴56个社区、198个网格开展工作,李玉婉作为其中之一,激动地表达了对社区工作的热情和期盼。

据开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建立从优秀社区工作者中录用乡镇(街道)事业单位人员的工作机制,计划今后每年拿出100个事业单位名额面向城乡社区定向招聘。

“近400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被录(聘)用为街道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38名社区工作者被评为省优秀党员、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7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当选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郭红迎告诉记者,全省目前共有城乡社区工作者31.8万人,其中城市社区工作者7.2万人,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城市社区工作者12.7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河南省民政系统将深入开展高质量基层治理,坚持党建引领,从多个方面系统部署、精准发力,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持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河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祝   闯  王   艳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