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深化“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 2023年河南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时间:2023-03-2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童金玺 吴艳君

    今年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社工日”。当天上午,以深化“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的2023年河南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湖文化广场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民政厅、郑州市民政局、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郑州市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承办。庆祝第17个“世界社工日”的同时,进一步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推动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工作。

    河南社工事业发展迅速 专业服务赢得多方认可

    “近年来,我省社工事业发展迅速。”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工事业发展,各级民政部门健全完善社工服务体系,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建成82个县级社工服务中心、1507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3047名,服务群众475万人次,开展社区活动21192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874个,暖心、扎实的专业服务和良好的工作成效,赢得了政府、社会和服务对象认可。

    据介绍,全省社工人才培育硕果累累,近3年持证社工增长一倍,15名社工获颁高级证书,标志着我省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体系全面建立。累计登记570家社会工作类社会组织,实现省辖市全覆盖。“三区社会工作人才支持计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持续实施,一批优秀的本土化社会工作人才脱颖而出,活跃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大舞台。

    “社会工作将以昂扬的姿态开启新征程。”尚英照表示,新的一年,将部署开展“社会工作百千万强基优才行动”,创设一批社会工作政策、建设一批社工服务平台、培育一批社工英才、打造一批品牌服务项目,推动我省社工人才队伍规模扩大、结构优化、领域扩展、质量提升、服务创新,打造一支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向你致敬!感谢每一个奋发有为的你……”启动仪式上,省民政厅发布了致全省社会工作者的慰问信,勉励我省4.9万名社会工作者践行专业价值,捍卫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在坚守中砥砺初心,在坚毅中笃定前行,谱写新时代河南社会工作新篇章。

    现场发布《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社会工作成果》

    启动仪式现场,省民政厅发布了《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社会工作成果》,活动评选出7项“最佳社会工作成果”、33项“优秀社会工作成果”,郑州市民政局等10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单位”殊荣。

    活动现场展示了“漯河社工VIS视觉识别系统”“新进社工访问视频”“郑东新区社工服务视频”3个“最佳社会工作成果”。

    漯河市民政局在全省最早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社工服务体系,率先实现社工站乡镇(街道)市域全覆盖,围绕“社工选聘本土化、管理模式统一化、运行体系高效化、漯河特色品牌化”,探索出一套内陆城市推动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的全新路径。

    漯河社工VIS视觉识别系统标识采用蓝色、白色为主色调,明亮轻快,让“社工蓝”跃然纸上。以同心圆作为基础图标,寓意“全市社工团结一心”。标识创意源于漯河独有的许慎文化、沙澧河流以及社会工作标志等主要元素,采用说文解字里的“漯”字,与“水”元素结合,突显漯河的城市特色,曲线和圆代表无限延伸,寓意漯河社会工作发展未来可期。

    近年来,随着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社工岗位,秉持“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扶弱助残,敬老慈幼,促进邻里互助,倡导文明新风,培育治理力量,将暖心服务送到群众的灶头、炕头、心里头。获评“最佳社工成果”的“新进社工访问视频”,展示了一名社工人成长的酸甜苦辣。

    作为“最佳社工成果”的“东区社工服务视频”,生动再现了东区社工为民服务的精彩瞬间。

    作为我省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郑州市郑东新区社会工作发展已经迈入2.0版本。郑东新区一级调研员李红旗致辞时介绍,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整合辖区资源,全力打造基层社工站,一体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站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建设,探索形成具有东区特色的“1331”工作法,在全市率先实现“一区一中心,一街道一站点”的全覆盖目标。东区社工扎根基层一线,激发社区治理活力的不懈努力,不断推进民政服务走向深入,得到政府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接下来,郑东新区将对照“有固定场所、有组织管理、有专业服务人员、有项目支撑、有资金保障、有制度规范”的“六有”建设要求,持续推进社工站建设提质增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场沉浸式社工服务体验 让居民增进认知

    游戏互动区、社工服务总览区、优秀社工站宣传区、郑东社工民生服务直通车、手工文化体验区、传统文化体验区……活动现场,各具特色的体验内容让参与群众应接不暇,处处体现出社会工作者的精心设计

    在游戏互动体验区,让居民们通过多样有趣的游戏体验,暖身暖心,感受社工专业魅力。

    在社工服务总览区,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和专业社工解说,让大家充分了解我省社会工作发展历程、发展成果,以及东区社工发展历程、五社联动服务成果等。

    在优秀社工站宣传区,让居民们通过亲身体验,感受郑东新区优秀站点的服务亮点及特色。

    在郑东社工民生服务直通车区域,居民群众免费享受义诊、义剪、心理健康咨询、法律咨询、政策咨询等综合便民服务,这些服务也是日常东区社工开展基础服务的缩影,见证社工联动爱心企业及单位所迸发的公益力量。

    在手工文化体验区,参与群众可以现场体验植物拓染、琉璃簪花、绒花、刻画剪纸、毛线编织、褶皱纸花朵等多样手工,享受社工精心陪伴时刻。

    在传统文化体验区,居民群众可以身着传统服饰,现场体验书法、乐器、舞蹈、戏曲等内容,身临其境地学习传统文化及相关礼仪,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现场,“陶韵之家”陶笛社团、金如意艺术团歌唱队等多支东区土生土长的优秀文艺志愿者团队,还为此次活动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我们希望大家通过沉浸式社工服务体验,让更多居民进一步认识、了解社会工作服务,了解我们孵化出来的社会组织,在日常如何为辖区民众尤其是孩子、老人开展服务,在体验中获得认知,也欢迎更多人加入进来,共同建设和谐美丽的郑东新区。”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社会工作负责人李莉表示。

    据了解,本次主题宣传活动从3月21日开始,持续到31日结束。在此期间,全省各地民政部门、乡镇(街道)社工站、村(社区)社工室、社工机构等单位,还将通过发放宣传页、制作海报和短视频、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百余场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