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网】深化“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2023年河南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时间:2023-03-24 来源:大河网

3月21日,2023年河南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湖文化广场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民政厅、郑州市民政局、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郑州市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承办,活动主题是深化“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

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总结回顾了近年来我省社会工作发展成果,要求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加强专业化职业化社工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社会工作为民服务水平。

现场发布《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社会工作成果》

现场,河南省民政厅发布了《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社会工作成果》,活动评选出7项“最佳社会工作成果”、33项“优秀社会工作成果”,郑州市民政局等10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单位”殊荣。活动现场展示了“漯河社工VIS视觉识别系统”“新进社工访问视频”“郑东新区社工服务视频”3个“最佳社会工作成果”。

漯河市民政局在全省最早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社工服务体系,率先实现社工站乡镇(街道)市域全覆盖,围绕“社工选聘本土化、管理模式统一化、运行体系高效化、漯河特色品牌化”,探索出一套内陆城市推动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的全新路径。漯河社工VIS视觉识别系统标识采用蓝色、白色为主色调,明亮轻快,让“社工蓝”跃然纸上。以同心圆作为基础图标,寓意“全市社工团结一心”。标识创意源于漯河独有的许慎文化、沙澧河流以及社会工作标志等主要元素,采用说文解字里的“漯”字,与“水”元素结合,突显漯河的城市特色,曲线和圆代表无限延伸,寓意漯河社会工作发展未来可期。

近年来,随着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社工岗位,秉持“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扶弱助残,敬老慈幼,促进邻里互助,倡导文明新风,培育治理力量,将暖心服务送到群众的灶头、炕头、心里头。获评“最佳社工成果”的“新进社工访问视频”向我们展示了一名社工人成长的甜酸苦辣。

作为我省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郑州市郑东新区社会工作发展已经迈入2.0版本。东区社会事业局整合辖区资源,全力打造基层社工站,一体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站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建设,探索形成具有东区特色的“1331”工作法,在全市率先实现“一区一中心,一街道一站点”的全覆盖目标。东区社工扎根基层一线,激发治理活力的不懈努力,得到政府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作为“最佳社工成果”的“东区社工服务视频”生动再现了东区社工为民服务的精彩瞬间。

沉浸式社工服务体验  提高居民认知

活动现场,优秀社工站宣传区、游戏互动区、 社工民生服务直通车、手工作品和传统文化体验区无不体现出社会工作者的精心设计,各具特色的体验内容让参与群众应接不暇。

在社工服务总览区,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和专业社工解说,让大家充分了解河南省社会工作发展历程、发展成果,以及东区社工发展历程、五社联动服务成果等。

在郑东社工民生服务直通车区域,居民群众免费享受义诊、义剪、心理健康咨询、法律咨询、政策咨询等综合便民服务,这些服务也是日常东区社工开展基础服务的缩影,见证社工联动爱心企业及单位所迸发的公益力量。

在手工文化体验区,参与群众可以现场体验植物拓染、琉璃簪花、绒花、刻画剪纸、毛线编织、褶皱纸花朵等多样手工,享受社工精心陪伴时刻。

在传统文化体验区,居民群众可以身着传统服饰,现场体验书法、乐器、舞蹈、戏曲等内容,身临其境地学习传统文化及相关礼仪,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现场,“陶韵之家”陶笛社团、金如意艺术团歌唱队等多支东区土生土长的优秀文艺志愿者团队,还为此次活动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我们希望大家通过沉浸式社工服务体验,让更多居民进一步认识、了解社会工作服务,了解我们孵化出来的社会组织,在日常如何为辖区民众尤其是孩子、老人开展服务,在体验中获得认知,也欢迎更多人加入进来,共同建设和谐美丽的郑东新区。”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社会工作负责人李莉表示。

据了解,本次主题宣传活动从3月21日开始,持续到31日结束。在此期间,全省各地民政部门、乡镇(街道)社工站、村(社区)社工室、社工机构等单位,还将通过发放宣传页、制作海报和短视频、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百余场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

(尧青 童金玺 吴艳君)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