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民政局:念好“四字诀” 织密“安全网”

时间:2023-03-29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2022年以来,漯河市民政局严格按照全省民政系统“日巡查、周例会、旬调度、月通报、双月督导、按季排名、半年小结、全年总评”安全工作机制,抓实抓细安全管理工作,用心用力守护服务对象生命安全。

“责”字在心抓统筹。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漯河市民政服务机构(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等,实行干部包联机构制度,自上而下组建安全生产、社会稳定、舆情管控、信息报送四个工作专班,坚持日调度、日督导、日报告,确保安全有人管、管得住、管到位。

“建”字为先抓规范。全面修订完善应急预案258项,组建应急救援队伍11支102人,各机构均做到了“一院一案”。指导各县区(功能区)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体系,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责任到边到底、包联服务全覆盖。发放《安全管理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操作手册》500余份,确保机构干有规范、做有标准。高标准建成覆盖市县的三级值班应急系统和智慧养老平台,全市养老机构视频覆盖率、入网率100%。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列为必查项,规上机构“五有”标准达标率100%

“查”字为要抓整改。市、县(区)组成督导检查组,突出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以“四不两直”方式持续“过筛子”,结合机构自查、督导暗访、现场核查、线上调度等形式,针对老年公寓、敬老院、福利院、救助站等单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管理情况,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的维护情况,用电设备、线路的安全情况和易燃易爆物品等进行深入细致、全面彻底排查。联合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以“领导+专家”的形式,开展以养老机构为重点的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消防设施、用火、用电、燃气设备和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建立隐患、措施、责任三个清单,对整改工作做到闭环管理。注重举一反三,坚持隐患排查治理再深入、基层安全基础再夯实,致力提高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水平。

“育”字为重抓提升。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册3000余份,播放安全宣传视频200余个。要求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真正把演练当习惯、把习惯变行动。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累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200余次,有力提升了基层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的整体应急处突水平,筑牢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