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工人日报】河南:“十四五”养老服务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时间:2023-03-29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3月24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将持续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推动形成与人口老龄化、城镇化、现代化河南建设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确保“十四五”时期我省养老服务水平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我省将在已实现每个街道、社区都有一个养老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全面提高街道、社区养老设施运营率,推广“以大带小”、连锁运营等模式;对已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重点开展以生活照料、康复护理为主的照护服务,坚持普惠养老与市场经营相结合,在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承担兜底保障任务的前提下,支持其以市场化手段承担半失能老人照护业务,完善照护功能,提高运营能力;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依托五社联动,带动普惠服务进社区进家庭,主要依托智慧养老平台,丰富“订单式、菜单式”等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继续落实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政策,开展既有居住区配建养老设施排查和规范行动,对新增街道、社区和新建小区同步配建养老设施。积极发展公办养老机构和普惠型养老服务,强化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兜底保障,推动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改造提升,持续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加快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

我省将结合乡村振兴,健全县、乡、村三级农村养老服务网络;提升县级特困供养机构照护能力,保障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照护。拓宽养老服务市场,加强养老重大项目谋划;深化银企对接,发挥政府平台优势,用好金融工具,用活市场机制,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形成投资合力。积极会同文旅、林业和体育等部门,谋划发展康养产业,鼓励栾川、林州、修武、鄢陵、西峡等具有资源禀赋优势、地方政府主动性强的县(市、区),率先建设集居家社区养老、养生保健、康复护理、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康养产业示范区。支持安阳、南阳、驻马店建设国家级老年产品和康复辅助器具生产基地,支持漯河建设养老产业园,以事业促进产业,产业支撑事业,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同时,我省将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措施,充分依托21个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基地、20个实训基地,加大养老服务人员培养培训力度,继续组织养老技能大赛,打造“河南护工”品牌,吸纳新增劳动力进入养老服务行业。

(陈微娴)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