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民政局组织开展消防防汛培训暨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2023-05-30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为高标准筑牢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综合素养,5月25日,漯河市民政局组织开展消防防汛培训暨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在消防防汛知识培训会上,市消防支队郾城大队宣传办邢文哲同志通过课件讲解、实物展示等形式,围绕火灾案例及模拟实验、民政服务机构火灾隐患分析、防火基本常识和火场逃生方法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参会人员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

在综合应急演练环节,逃生疏散演练模拟突发火情,火灾导致烟雾迅速发展蔓延,造成内部大量人员被困。点燃烟幕弹后,警报响起,总指挥发号撤离疏散指令,应急救援小组立刻行动,按照既定预案,组织人员用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从应急出口撤离至楼外安全场地,随即秩序维护小组清点人数,医疗救治小组接到命令马上组织现场救治,整个撤离疏散过程快速有序、有条不紊;防汛演练模拟突降暴雨致水位漫至一楼大厅,应急突击队按照指令迅速将沙袋搬运至大厅出口并搭起抵挡雨水侵入的“安全墙”;灭火演练模拟楼体发生火情需使用消防水枪和干粉灭火器进行扑灭,现场参训人员就正确铺设消防水带、水带零部件安装、进出水管安放、水枪使用及干粉灭火器的具体使用步骤等依次进行实操练习,大家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培训演练既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团结意识,也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短板和不足,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现实意义。局党组书记、局长方高峰要求,提升站位抓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务必真正把安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抓长抓常,务求实效。明确任务抓安全。紧紧围绕各级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民政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聚焦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机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内容开展全覆盖排查,抓早抓小,强化监管。扛牢责任抓安全。进一步压紧压实单位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和工作人员具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