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平顶山市民政局召开 “5•25”安全管理警示会议

时间:2023-05-30 来源:平顶山市民政局

5月25日,平顶山市民政局召开2023年“5·25”安全管理警示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应急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消防救援部门相关同志受邀到会指导。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全市民政系统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安全发展责任,抓实抓细安全管理,确保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平稳安全运行。一是吸取“5·25”等重特大事故惨痛教训。深刻汲取鲁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以及近期发生的安阳“11·21”、浙江金华企业厂房“4·17”、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等重特大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始终做到警钟长鸣,时刻保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心态,用心用力守牢安全底线。二是明确各方安全责任。安全生产没有旁观者,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民政部门主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厘清并建立安全责任清单,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加强常态化安全管理。聚焦“人、物、环、管”四个方面,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巡查制度、专职安全员制度、消防安全演练制度等,落实好“日巡查、周例会、旬调度、月通报、双月督导、按季排名、半年小结、全年总评”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四是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化解。把安全隐患排查作为安全管理月的重要内容,市局相关科室、局属各单位和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联合执法检查、委托专业机构检查等方式,加强全市民政系统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建立排查化解台账,确保隐患发现一个消除一个。五是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克服松劲懈怠思想,紧盯疫情形势变化,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做好与卫健部门、医疗机构的沟通联系,持续落实好防控措施,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六是强化责任追究。对安全工作出现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纪检监察部门会同安全管理部门从严从实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