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河南四部门发文 加强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

时间:2023-07-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7月20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为扎实做好暑假期间广大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工作,确保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期,近日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妇联共同发出《关于加强暑假期间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强暑期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困境儿童是社会各界关爱的重点。《通知》要求各地要以开展“奋进新征程,同心护未来”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儿童福利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成果,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村(居)妇联主席等一线工作人员结合日常走访、组织活动等开展政策宣讲,通过“送政策上门”,引导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知政策、会申领,强化精准保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相关保障范围。要突出家庭教育、监护专题宣讲,引导儿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知法懂法,自觉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安全教育是暑期保护工作的核心。《通知》称,各级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针对中小学生和幼儿,广泛深入开展防溺水安全、防拐骗等各项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防范发生学生暴力、欺凌行为。各级公安部门要广泛组织社区(村庄)民辅警,广泛发动村居委会和群防群治力量等,加大巡查看护,及时劝阻发现的私自下水游泳的儿童。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作用,主动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缺失儿童等特殊群体,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和生命安全。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服务功能,动员组织妇联主席、执委、巾帼志愿者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尤其为农村留守女童提供亲情陪伴、防护指导、生活照顾和困难帮助。

  积极开展各类关爱服务是安全保护工作的抓手。《通知》呼吁各界广泛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暑期安全保护工作,招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人员、社会志愿者、专业社会工作者,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文化辅导、心理疏导、结对帮扶、文体娱乐、法治和生命安全教育等关爱服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作为关注重点,定期开展困境儿童心理健康测评,对发现有心理、行为异常的困境儿童,建立“一人一策”心理健康档案,强化风险预判。全面落实救助保护政策,建立完善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应急救助管理机制,认真开展走访调研,对发现的监护缺失、生活困难、心理障碍等留守、困境儿童,要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落实专人包保、纳入保障范围。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