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网】河南省民政厅:创新基层治理和服务方式 积极推动“社区居民会客厅”建设

时间:2023-08-22 来源:人民网

为优化社区公共空间,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强化社区与居民互动融合,全省各地民政系统按照2023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安排,着力在城市组织实施社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拟在全省范围内建设100个功能定位明确、服务设施完善、服务机制健全、服务事项规范的居民会客厅,为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提供更为亲切的场景。

4月7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开展“社区居民会客厅”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了“需求导向、亲民便民、规范高效、试点先行”四项基本原则,明确了“明确功能定位、完善服务设施、健全服务机制、规范服务事项”四个建设标准,确立了2023年在全省打造100个“社区居民会客厅”的总体目标,并结合各地经济水平、现有社区数量、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社区服务水平等因素对全省2023年度“社区居民会客厅”创建任务进行了分配。6月,组织部分省辖市和县区参加全国基层治理宣传培训,参观学习苏州市“社区居民会客厅”创建好的经验做法。7月,赴信阳市、漯河市实地调研“社区居民会客厅”创建情况,并予以现场指导。

各地也纷纷行动,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我省社区居民会客厅建设。安阳市印发了《安阳市推动“社区居民会客厅”创建实施办法》(安民文〔2023〕14号),要求每个县(市、区)选择1-2个社区开展试点建设,目前已有5个社区打造完成。濮阳市民政局将其纳入濮阳市2023年社区治理“五个一”工程,纳入县区年度重点民政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建设13个省级、市级社区居民会客厅示范点任务分解到各个县区,通过召开会议、印发简报、现场指导、电话调度等形式予以督促推进,目前已经建成4处。南阳市对标先进、自我加压,率先外出学习,出台建设规范,并提出“一岗受理、全科办理、走动服务、错时办理制”,使社区居民会客厅形神兼具。全市17个“社区居民会客厅”建设正在同步推进,目前已有3个建成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