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省民政厅多点发力 推进清廉机关创建

时间:2023-08-31 来源:厅机关党委

    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部署要求,坚持把清廉机关创建工作与民政工作统筹推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过硬作风,积极争先创优,确保清廉机关创建取得实效。

各级书记讲纪法,筑牢廉洁防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广庆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全厅党员干部‘政治三力’”主题,为全厅党员干部上纪律教育第一课,推动各级党组织围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推动形成遵规守纪、坚守正道、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风尚。厅属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依次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纪律教育第一课,督促党员干部切实绷紧廉政这根弦、巩固廉政思想防线。

廉政谈话面对面,敲响纪法警钟。围绕青海省6名厅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对省民政厅、省残联中层正职进行集体谈话提醒,4位部门(单位)“一把手”现场谈体会、作表态。通过集体谈话推动两家单位党组管理的“一把手”进一步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提升领导干部遵规守纪、担当作为的高度自觉。

纪法与青春同行,永葆廉洁本色。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纪委、机关团委联合开展“纪法与青春同行”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干部集中观看了《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实地参观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同志式”谈心谈话室、标准谈话室,带领青年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举办以“青春路上 纪法同行”为主题的青年干部座谈会,引导青年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厅机关、厅属单位50余名青年干部参加活动。

纪律教育活动月,提高学习效果。线上测试热情高涨。一是在全厅举办党员干部线上应知应会知识竞赛,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设置8套测试卷,采取线上随机出卷的方式进行测试,评出个人一等奖8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48名,优秀单位组织奖3个。二是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厅机关纪委,从140多名厅机关、厅属单位青年干部职工中,随机抽取37名处级、科级党员干部参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知识测试。线下学习如火如荼。一是深化以案促改。编发《河南省民政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会同驻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制作廉政警示教育片《警钟》,下发《厅党组关于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推动厅机关各处(室、局)和厅属各单位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三清单一措施”,强化风险防控,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党员干部不能腐。二是邀请郑州大学纪委副书记李振伟、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郭献功分别以《坚持底线思维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为题,为全厅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强化党内法规学习,提升全厅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助推清廉建设。省民政厅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举办“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亲情寄语”活动,面向全厅党员干部家庭征集廉洁亲情寄语;向厅机关、厅属单位干部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发出《河南省民政厅廉洁家庭倡议书》,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树立家庭助廉倡廉的意识,自觉做好家庭的“廉内助”,以“书”倡廉;积极响应省直妇工委《关于持续深入开展2023年度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持续深入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切实发现、培育、推选出“廉洁家庭”典型;评选出2022年度厅机关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5个文明处室和18名文明个人,有效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崇廉尚德、奋发有为;开展“银龄学纪法”“银龄扬正气”“忆当年讲纪律”“纪法常提醒”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带动引导全厅离退休老干部不断拧紧纪律螺丝,守牢政治底线。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