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双节期间安全生产等工作

时间:2023-12-29 来源:厅办公室



    1226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广庆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学习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双节期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坚定发展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总体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真正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要突出重点,找准经济工作会议和民政工作的结合点、融入点、落脚点,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兜准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助力发展银发经济,全面开展老年助餐服务。要找准载体抓手,以法治化为保障,以标准化为规范,以信息化为驱动,全面提升民政工作水平。要深入谋划明年重点工作,对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研究细化具体工作,逐条拉清单建台账。要抓好岁末年初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全力做好各类困难群众救助关爱保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用电、用气、供暖等安全管理,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做好双节期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工作。前期,我厅组成18个调研组,深入民政服务机构和困难群众家中,对各地应急防范措施、物资储备、值班值守及走访帮扶困难群众等情况开展了调研指导。下一步,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更加及时高效地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情况,扎实做好双节期间安全生产等工作。要打足提前量,预防为主,增强主动性;要针对前期排查问题,盯牢盯紧,整改到位,压实责任;要在厅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厅消安委的领导下,完善领导机制体制,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的安全管理格局。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重要意义,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跟进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工作质效,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工作在法治民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把行政复议法列入民政干部年度学法计划,提高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制度的知晓率、信任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通过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结合民政领域实际,提高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养老服务、婚姻登记等重点领域行政复议工作水平,积极主动将行政行为置于行政复议有力监督之下,促进各级民政部门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水平。

会议听取了2023年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汇报,研究了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郑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