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省民政综合服务中心
真情关爱残疾人 假肢适配暖人心

时间:2024-01-17 来源:省民政综合服务中心

为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质量,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帮助更多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生活,根据省民政厅统一安排部署,省民政综合服务中心三年来分3批为全省10余个市县的962名困难残疾人免费装配假肢(矫形器)。

高度重视,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将开展此项公益活动列为省民政综合服务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作为检查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本着为困难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树信心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密切协同各相关市县民政部门认真做好了1000余名助残对象筛查、登记表填写、审核上报、信息传递及装配实施等环节工作,保证了该项目公平公正和有序开展。

主动作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30余个受助对象比较集中的县(市、区)提供上门服务,现场为962名残疾人测量取型;为让残疾人配置上适合的假肢,技术人员对每名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做了详细了解和记录,认真细致地测量并制作石膏模型,针对残疾人关心的假肢配戴相关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制作完成后,结合残疾人情况,跟踪受助对象进行康复训练,帮助残疾人顺利度过磨合期,早日实现灵活使用,有效提升残疾人日常生活品质。

完善机制,切实提高服务质量。省民政综合服务中心始终本着为残疾人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项目实施工作,根据服务对象类型、残疾程度等,开展有针对性的装配服务,严把质量和装配关;积极探索建立了上门取型、跟踪康复、装配服务回访制度,并对所有困难残疾人服务对象逐一进行电话和上门回访,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充分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帮助他们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解决日常生活难以自理、行动不便的问题,使其能够更好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