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武国定副省长到省民政厅调研困难群众救助、养老服务等工作

时间:2022-07-04 来源:办公室

 

7月4日上午,武国定副省长到省民政厅调研,指导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民政应急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建设工作,对困难群众救助、养老服务、殡葬改革、安全生产等工作提出要求。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卢东林陪同调研。

武国定指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救命钱”,更是党中央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和温暖,特别是当前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叠加,更需要加大力度做好困难群众救助保障。要全面排查基本民生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严肃查处侵害困难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确保各项困难群众救助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监管机制、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规范管理机制等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社会救助的精准性、有效性,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要建立月通报机制,定期通报各地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地方政府履行好主体责任。

武国定强调,要加快推进全省养老设施“五个一”建设,紧盯关键区域,倒排工期,加快进度,争取9月底大头落地。要注重总结好的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模式,让每个建成项目都成为老年人家门口的幸福港湾。要抢抓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机遇,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进央行400亿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申报工作,推动金融支持和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谋划重大项目,尽快补齐短板。要全面梳理民政领域项目建设情况,对应建成而迟迟未建成的项目,列出清单,加强督促,加快建设,争取年度前整改到位。要加强民政标准化建设,用标准化倒逼问题解决,提升工作水平。

武国定要求,要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深入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标本兼治加大市县乡三级公益性公墓建设进度,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努力解决“逝有所安”问题。

武国定强调,要永远铭记鲁山“5·25”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持续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整治电路老化、私拉电线、消防设施不合格等问题隐患,建立台账、闭环管理、压实工作责任,消除安全隐患。近期极端天气频发,民政服务机构要提前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切实保障好“一老一小”服务对象安全。要完善安全监管平台功能,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相结合,分类管控、在线监测、在线预警,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武国定指出,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要向先进地区学习,坚持高标准建设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打破数据壁垒,制定统一标准,加快构建自动预警、及时发现、精准救助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赵刘尊